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点面结合精雕细琢 老旧小区改造“无微不至”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7-29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以来,包头市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使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改造过程中,各地区以群众满意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原则,全面了解群众需求,制定符合小区实际的具体改造方案,形成社会广泛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点面结合,精雕细琢,使老旧小区“内外一新”。

  施工不扰民

  这几天,稀土高新区相关部门对幸南一号街坊坡上老旧小区的排水主管网进行了更换,重新硬化道路,粉刷外墙。为确保小区居民正常出行,施工人员本着先地下后地上、挖一段回填一段的原则组织施工,使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并根据气温变化,加大清扫和洒水频次,降低扬尘污染。

  今年,稀土高新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计划实施改造10个老旧小区,涉及户数2587户,面积28.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约6100万元。改造内容包括基础、完善、提升三大类。基础类涉及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完善类涉及拆除违章建筑、新建(改建)物业用房等;提升类主要包括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稀土高新区静心花苑、亚麻小区、幸南一号街坊坡上和坡下四个老旧小区正在有序进行改造施工,已基本完成改造任务的70%,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

  治理不松懈

  为了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东河区建立四级联动包片包联机制,解决痛点难点问题。为推动创城工作走深走实,财神庙街道严格落实“四不两直”“一线办公”等工作要求,在“抓精、抓小、抓好”上下功夫,针对乱堆乱放、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目前共清理垃圾60余车,铲除小广告800余条;回民街道推出“党建+创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组建“一线工作组”开展“红色引领绿色”创建活动,清理楼道内杂物,铲除小广告;河东街道组建街道督查组,采取“一日两次巡查+社区网格员自查自改”的方式,对督查到的耐火厂路东侧拆迁区空地、家诚小区北侧拆迁区、东河游泳馆西侧空地等重点点位进行集中清理……各街镇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创城工作取得实效。

  东河区还紧盯居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在“精雕细琢”上下功夫。在东门大街北小区、和风苑、福瑞花苑西区等缺少停车位的点位施划188个停车位,对已有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新增固定式公厕2座,放置移动装配式公厕共24座,以绣花功夫建设城市、发展城市。

  整顿不放松

  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团甲16社区加大了对辖区违章建筑的清理力度。改造前,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违建进行了摸排,逐一建立了台账,逐家逐户开展宣传,取得大部分居民的理解。随后,存在多年的私建小院、凉房被彻底拆除。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日,青山区先锋道街道青园社区联合包联单位青山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包头国际会展中心,组织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手持铁铲清理墙体小广告,拿起铁锹、扫帚清扫垃圾,搬运废旧物品,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有效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

  社区网格员说,连日来,包联单位干部职工和社区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开展清理行动,并向辖区居民发放创城宣传折页,在小区入口张贴了多张创城宣传画,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包头晚报 青萍 赵永峰 吴艾霞 王璐)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