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小区迎来“幸福蝶变” 最后的十处违建全部拆除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7-26

棉纺小区最后的十处违建全部拆除。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大娘,您就放心吧,您的违章建筑拆除后,我们立即就帮您进行合规的规划,保证不仅不影响您的生活,还会按照您的心意去建造……”7月19日8点,在棉纺小区23栋最西侧的一处违建内,科学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淡海峰、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海军,认真给老人及其家人讲解完违建的危害后,为了解决老人的担忧,耐心地帮助老人规划拆除违建后的具体安排。

  厨房的排水管道重新布置、用气的管道找专业部门重新布线,破坏的部分重新装修……一系列的举措,让老人所有的担心一一得到化解,随后,人工加小型机械开始对这户向外扩建了一个卫生间、一个厨房、一个小院,两间十几平方米房子的违建进行拆除。

  拆除最后十处违建

  早在去年的4月,按照青山区委、区政府制定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整体安排,相关部门就开始对棉纺小区内近10000平方米的违建进行整体拆除,截至目前,整体拆除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走进棉纺小区,虽然施工的现场还在,但小区计划中平整的路面、规划的停车区域已经清晰可见,楼栋间一改往日的拥挤闭塞,宽敞的楼间距也使得小区面貌大变。

  然而在这其中,几处没有拆除的违章建筑异常显眼。7月19日8点,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科学路办事处联合公安部门,在公证处的公证下进行联合执法,对剩余的10处违建进行拆除。

  作为小区改造最后的阻力,这几处违建的情况各不相同。

  位于23栋与25栋之间的一处红砖建筑,面积约50平方米,业主把这里作为库房存放了多年替换下的各类旧家具、床垫。整体拆违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入户动员,业主都不愿意配合,在公证处的取证下,执法人员现场将屋内物品搬出后,违建被依法拆除。

  在23栋最西侧的一户老人家,淡海峰和李海军认真地查看了两代人的居住情况,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将老人这么大的违建拆除后,如何帮助老人解决遇到的困难。近一个小时耐性细致的倾听、讲解和安排后,老人激动的情绪平复,欣然同意拆除违建。

  打造全新宜居小区

  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规划中队中队长赵龙介绍,7月19日拆除的10处违建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保证有效拆除,社区和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顺利完成全部拆除工作。

  当天的拆除现场,吸引了很多居民围观。其中很多人都在小区上次的拆违中配合拆除了凉房。一位围观阿姨说,小区改造通知贴出来后,她就主动把自己家的凉房腾空了,对拆除凉房后的小区改造也举双手同意,目前,小区里管网换了,路修了,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这才是为人民办实事。

  据了解,棉纺小区属于科学路街道纺织社区下辖的老旧小区,是青山区最老的小区之一,小区建设时间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共分为三个区域。近年来,因为地理位置优越,被周围商业体和各种高楼大厦包围。棉纺小区约有23万平方米,有3000多户居民,是一个较为庞大的老旧小区,而这个小区内历史遗留下来的各类连片违规建筑其存量在城市中心区域目前属于最大的。

  随着小区内的小凉房和违建陆续拆除,青山区住建部门已经开始对该做外墙保温的楼体进行施工,对从来没有改造过的地下排水等设施进行改造,这些基础建设完成后,还将对小区环境进行整体整治提升,建设服务居民的公共设施,由内而外,打造一个全新的棉纺小区。(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