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楼道管家”推动社区“微治理”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7-22

  7月15日一大早,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打拉亥村村医孙海霞准备出门去上班,“啧啧!这楼道可真干净!”看着家门口干净整洁的楼道,孙海霞由衷地感叹道。

楼栋管家标牌。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这几天,像孙海霞一样,卜尔汉图镇各小区的很多居民都真切感受到了自家小区楼道里的新变化。自7月份卜尔汉图镇文明领航楼道治理“大比武”活动开展以来,新光佳苑小区、哈德门村小区、卜尔汉图嘎查小区等81栋楼,共选出79名“楼道管家”和40名“楼栋管家”。他们“亮身份,树文明,展新风”带动所有住户一起行动,聚焦楼道环境卫生、杂物堆积等常见通病,短短几天时间,共清理楼道杂物堆积300余处,集中清理野广告200余处,入户宣传文明行为理念并给村民发放雨伞、冰袖等纪念品2500人次。一尘不染的台阶、干净透亮的扶手、粉刷一新的墙面......焕然一新的楼道环境,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楼道管家定期清扫维护楼道环境卫生。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表象是楼道变得比以前更干净,但真正的改变是邻里之间潜移默化形成的和睦互助与文明自觉。”新光佳苑四区一栋一单元的楼道管家花小叶一边巡护楼道卫生一边对记者说。

  花小叶说,新光佳苑四区距离卜尔汉图小学较近,常住人口中孩子居多,大人忙着上班,孩子忙着上学,邻居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自7月份楼道管家陆续“走马上任”以来,楼道管家之间自发组建了微信群,大家通过微信群及时通报社区卫生动态,讨论楼道卫生治理、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意义、倡导文明行为等。谁家有个独居老人,微信群里一招呼,大家就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从以前彼此陌生到现在其乐融融,邻里关系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楼道管家宣传文明行为理念并为居民发放纪念品。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楼道管家队伍的组建,有效把社会治理延伸到了“神经末梢”,营造出了“进了楼道门,你我一家人”良好氛围,激发了社区“微治理”的内生动力。据介绍,卜尔汗图镇这次文明领航楼道治理“大比武”活动围绕楼道环境卫生、邻里和睦互助、村民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几大方面详细设置了评比标准,满足评比要求的楼道内的居民均可以获得丰厚的奖品,“楼道管家”追加奖励,实绩突出的楼道管家额外再行奖励。截止目前,在评比小组的第一轮抽查中,哈德门村、打拉亥下村、新光三村获得前三甲。

  下一步,卜尔汉图镇将继续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推行“楼道管家”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引导村民自觉主动参与到社区“微治理”当中,常态化保持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美丽,全力为打造表里如一、城乡一体的“文明城”“卫生城”增添助力。(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雷媛媛)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