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小事当成大事办 民生跟着民声走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2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山区科学路街道党工委坚持“学党史”与“办实事”齐头并进,开展优化为老服务、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小区绿化、推进“垃圾投放”设施升级、改善人居环境等多个项目。街道各科室及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紧扣民生需求制定项目清单,从群众家门口的身边事入手,做足“绣花功夫”解难题,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以“快”字为先,把“小事”当成“大事”办。

  为第一时间解决民生难题,科学路街道网格员通过线上开展一对一需求问询、线下举办民情恳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收集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余条,通过认真梳理,最终形成 “我为群众办实事” 街道级项目11个,社区级项目69个。其中,不仅有新建党群服务中心这样投资较大的“大事”,也有像老楼更换灯泡般鸡毛蒜皮的“小事”。街道把所有搜集上来的“关键小事”视为民生大事,全力提速,积极破题,累计解决辖区居民“烦心事”、完成社区级实事项目30个;11个街道级“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也在全面实施、稳步推进中。迎宾二社区所辖迎宾小区31栋和30栋毗邻迎宾幼儿园和迎宾菜市场过往行人较多,两栋楼之间的网线、电线有下垂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发现后社区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将废弃电线剪断抽离并整理,解决了本次电线下垂的“危机”。在后续工作中,街道将建立动态台账,了解民需、听民声,及时调整实事项目,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二是以“实”字为底,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需。康乐社区、迎春社区、望园社区以多渠道“开门纳谏”为抓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定期调研走访询问群众需求,把收集的问题整理归纳后形成台账公布在公开栏上,定期公开工作进度,及时公示办理结果。学教活动开展以来,破损灯杆得到了及时更换、“闹心路”变成了“连心路”、老旧小区进行了提档升级、“整净洁”取代了“环境差”……民心暖了、人心齐了。同样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尝到“甜头”的还有纺织社区居民。纺织社区所辖的棉纺小区10号楼始建于1958年,各种设施设备比较落后,小区内也没有物业管理,楼内一直未安装楼道亮化灯,影响居民的出行和安全。纺织社区认真调研、实地勘察,迅速安排施工,1盏楼道灯让居民彻底告别了“黑灯瞎火”,长期困扰居民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居民高兴地说:“以后进楼再也不用摸黑啦,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一件烦心事。”

  三是以“干”字当头,将“盲点”作为“亮点”创。

  当前,科学路街道创城创卫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投放设施升级,迎宾一社区创新举措实施垃圾桶放置点改造。通过滑轮装置与桶盖连接,居民可以轻松地拉开桶盖,进行无接触式垃圾投放。同时,在钢铁框架侧面增设烟灰缸,实现烟头的有效回收。将为民服务的“盲点”转化为基层治理“亮点”,着力打造宜居社区,切实改善了辖区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

  棉纺小区自上世纪70-80年代居民陆续在自家阳台前搭建起多间小凉房和小院,大多年久失修并堆积大量杂物及易燃物存在安全隐患,且阻碍消防通道压住地下管网,严重影响到小区综合改造及治理。今年通过集中调研、入户走访,以及在城管等部门配合下,通过采取“自拆、助拆、集中拆”相结合的方式,共拆除历史违建凉房小院1200余处,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全方位的改善和提升。眼下的棉纺小区,楼边绿树成荫,孩子们在健身器材周围嬉戏玩耍,彻底实现旧貌换新颜,居民们都对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变化赞不绝口。

  接下来,科学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与党史学习教育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的琐碎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青山区科学路街道 武振淑)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