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上千平方米鸽笼将全部拆除 “幸福”街坊迎来幸福改造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25

拆除鸽笼。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拆除鸽笼。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长期以来,老旧小区楼顶、外立面上的鸽子笼,困扰着周边居民。养鸽子产生的气味、噪音以及安全隐患,都让周边居民不堪其扰。6月22日,青山区幸福路街道繁荣社区联合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始对辖区内幸福路5号街坊的20余个、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鸽子笼进行全面拆除。

  高空作业

  15点整,一辆大型起重机来到青山区幸福路5号街坊11栋的楼下,警戒带、吊装框、设备检查等一切就绪之后,随着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规划中队队长赵龙的指挥,起重臂将装载着拆卸工人的吊框吊至近20米的高空中,与楼顶早已准备好的工人一起配合,开始一点点地拆除六楼外跨式鸽子笼。

  由于这个位置较为特殊,楼顶的工人只能悬挂好安全绳后,趴在楼边上,半个身子探出来拆除鸽子笼的顶部。与之配合的吊框内工人在保持平稳的状态下,使用小型设备对铁板、铁网、钢筋等一点点进行拆卸。

  赵龙说,由于整个鸽子笼建造在阳台的外立面上,拆卸时工人没有支撑点,拆除难度非常大,为了保证安全,前期他们做了很多的预案,保证拆除万无一失。

  消除困扰

  幸福路街道繁荣社区第一书记马倩一直在拆除现场,很多居民看到这样的大型拆除行动,向马倩伸出大拇指,说社区做了一件大好事。

  其实,马倩最知道这些鸽子笼的拆除难度。马倩说:“幸福路5号街坊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幸福路5号街坊不断进行改造,但是对楼顶、楼体外的鸽子笼却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对于自家楼上的鸽子笼,居住在15栋楼六楼的居民李女士说:“我家这几天漏雨,都是楼顶鸽子笼闯的祸。”据了解,李女士家邻居养鸽子多年,在顶楼建造的鸽子笼大约有四五十平方米,随着楼房的一年年老化,她家出现了漏雨情况。可是顶楼邻居建造的鸽子笼占地面积大,根本无法实施顶层全面防雨建设,这些年每到雨季,李女士家里就漏得一塌糊涂。

  “我们也和邻居商量了很多次,可是邻居特别钟爱他的鸽子不同意拆除鸽笼,我们没有办法。”李女士说,“让我们这些六楼居民困扰的还不止这些,养鸽子的居民要到顶楼喂鸽子,他们在楼顶的踩踏声其实不比鸽子的叫声小。”

  全新社区

  如何解决居民被鸽子笼困扰的问题,成为了马倩的一个难题。“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机会解决这个困扰,今年终于等到了。今年,幸福路5号街坊被列入包头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此次改造政府投入非常大,不仅到对楼体外立面实施工程,对一些年久失修的地下管网也要改造,还要对小区环境进行整治,特别是要对顶楼进行防水建设。是我们统计后发现,整个小区有20余处鸽子笼,其中最大的一家建设面积有200余平方米,全小区鸽笼违建面积大约有1000平方米。这些顶楼和楼体外立面的鸽子笼不拆除,保温工程、防水工程都无法实施。”

  为了不影响小区改造的进度,幸福路街道繁荣社区联合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始与辖区内违建住户进行沟通。赵龙说,接到这个任务后,他们就和社区住户进行沟通,讲政策,讲危害,得到了这20多户居民的理解,大家虽然对鸽笼很不舍,但都愿意配合拆除。“建鸽子笼容易,拆除却非常难,为了帮助业主们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实施了此次助拆行动,我们集中调用大型起重设备,同时雇用专业人员,大约要用5天的时间将这些鸽子笼全部拆除。”

  除了鸽子笼的拆除,幸福路街道繁荣社区联合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还要对幸福路5号街坊内的其他违建进行拆除。赵龙说,拆除后他们将加大管理力度,坚决杜绝违建的反弹,对于新建违建更是“零容忍”。

  马倩介绍,这些违建全部拆除后,他们会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将幸福路5号街坊的整体环境进行进一步提升,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的同时,让生活在这里的5000余户居民更幸福。(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