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背街小巷整治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21

6月18日,整治后的合成南道道路洁净,道路两侧墙体无破损褪色,停车有序。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执法系统对涉及整治的全部背街小巷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规范流动摊贩22705处,整治店外经营、店外堆放16974处,清理“三乱”小广告6594处

  破窗开店、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环境脏乱,个别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影响了包头的城市形象,更影响到市民生活的品质。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今年重点将市四区、稀土高新区80条背街小巷纳入综合整治范围。其中,昆区23条、青山区16条、东河区23条、九原区13条、稀土高新区5条。

  在工作筹备阶段,市执法局组建工作专班,对各地区提交的拟进行综合整治的背街小巷开展了全面摸底调查,逐一对各条街巷基本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在此基础上,草拟了《包头市2021年主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并及时与各地区沟通联络,掌握整治进展情况。各地区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执法系统对涉及整治的全部背街小巷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规范流动摊贩22705处,整治店外经营、店外堆放16974处,清理“三乱”小广告6594处。

  青山区红领巾道、合成南道、合成北道是多年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道路两侧的占道经营摊点比较多,历史遗留的破窗开店问题严重。经过整治,自发的市场被取消并统一安置到附近正规市场,破窗封堵、违建拆除,街道恢复宁静,马路变得宽阔。居民范前魁感慨地说:“以前这里又堵又乱又吵,现在好了,看得舒心,住得安心。”

  青山区共对红领巾道等13条道路进行了整治,封堵“破窗开门”42处,拆除违章占道棚亭、私自搭建布棚80处,清理拆除违规店招牌匾、户外广告及破损店招牌匾135处,对互助道、振华区间道等破损褪色墙体进行修缮,清理粉刷墙体1680平方米,对红领巾道、合成南道、合成北道沿线的外墙立面等重新粉刷翻新。所处背街小巷中的6个便民市场全部实施统一划线管理,按照“三定两统一”标准限时规范经营。

  昆区维修破损人行道硬化6.6万平方米,沥青混凝土路面7100平方米,更换各类破损井盖雨篦470套,清掏雨篦1796个,更换侧石8424延长米,降低侧石3358米,调整修复盲道620米,台阶抹灰6034平方米,路灯维修75基,疏通污水井150余座;对陈旧、破损等不规范广告牌匾,下发整改通知150处,已整改62处;清理垃圾540余吨、清洗路面污渍331处。

  东河区在确定的23条任务基础上,增设6条纳入综合整治范围。一中西路等15条道路已完成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和道路修缮等工作,道路施工维护路面21090平方米,维修便道24100米,道牙5460米,台阶1035米,沿街墙体粉刷、整修40处965平方米;清理户外广告、店招牌匾134处962平方米;清理电杆、电缆、电线、配电箱等市政设施43处;清理整治各类围挡197处2048延长米;拆除私搭乱建508处13565平方米;整改破墙开店11处;拆除道路护坡458处1001延长米;维修道路路面29268平方米、便道41460平方米、道牙8320米、台阶1871米;沿街墙体粉刷、整修42处1165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废弃物390车7002.5吨。

  九原区对花园路、新春街、鄂日登街、安定路、横竖街、哈林格尔路、沙尔沁特街、纬五路的人行便道、道路、侧石以及亮化进行维修;对涉及整治背街小巷增设标志、施划标线确定了点位和范围,增设果皮箱31个,美化变电箱40个、347平方米;新春街投放移动装配式公厕2座。

  稀土高新区聘请包头市设计院对涉及整治背街小巷进行现场勘查并设计整治方案,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随着背街小巷整治范围的不断扩大,整治效果不断巩固,街道变得更整洁了,环境安静了,出行方便了,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更足了。(包头日报 姬卉春 安吉斯)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