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小区环境治理 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21

小区内车辆停放有序。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住宅小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城工作的难点所在。包头市各地区针对辖内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聚合要素,多措并举,进一步改善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环境更靓丽了,人们居住也更舒适了

  “现在楼道里整洁多了,杂物不再堆积,居民上下楼也顺畅了。”在东河区西五街甲三号楼,李阿姨乐呵呵地说,尽管是老旧小区,现在社区把卫生死角都清理了,蚊虫都少了。“所以我说创城是一件大好事,因为受益最大的还是我们老百姓。”

  住宅小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城工作的难点所在。随着包头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的持续开展,各地区针对辖内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聚合要素,多措并举,进一步改善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环境更靓丽了,人们居住也更舒适了。

  小区楼道不仅是业主行走的通道,也是消防安全通道,个别居民将杂物堆放在楼道,日积月累,既影响居民正常行走,破坏楼道内的环境卫生,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如遇突发紧急情况,可能阻碍居民第一时间逃离。

  昆区昆工路街道西友谊22社区老年住户居多,很多大爷大娘习惯积攒旧物、废纸壳等杂物。在日常巡查中,网格员对辖区内的楼道不间断详细排查,帮助居民清扫楼道,并向存放杂物的居民家庭宣传保持楼道整洁的重要性,得到居民支持并配合社区完成清理工作,大家将有用的物品收纳到家中,其他杂物集中统一清理。

  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与清理,楼道卫生有了很大改观,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提高了居民爱护环境的意识。“我们社区将继续深入开展卫生治理,形成常态化机制,全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西友谊22社区负责人说。

  除了杂物乱堆放,小广告泛滥也是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在青山区锦林社区邻圃道小区,因之前单元门损坏,进入楼内贴小广告的现象层出不穷,社区工作人员只能多次进行局部粉刷,另外楼道墙体年久失修,污渍和掉皮现象严重,既不美观又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为此,社区党委牵头实施了整体修缮工程,对邻圃道39个单元内楼道进行了整体粉刷,美化了居住环境。

  干净的道路,整洁的楼道,规范的停车位,越来越多的小区呈现出景美、人美的景象。

  在青山区神华佳苑,小区里花草搭配得相得益彰,加上错落有致的假山和休闲广场,为居民打造了舒适的居住环境。

  在8号楼单元门前,几名孩童在家人的陪伴下玩耍。曾几何时,这里停放了很多自行车、电动车,给过往居民带来不便的同时,埋下了安全隐患。现在,通过施画非机动车位,宣传引导居民将车辆停放到专门的位置,小区环境变得整齐有序。

  小区变美了,最有感触的就是居民。采访中,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看到小区越来越干净,心情也敞亮多了。”“这回知道了,以后出门遛狗一定记得拴狗绳。”“楼道是公共区域,为了大家的安全,不能随便堆放杂物。”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创建文明城市,更是一项永不停歇的民生工程。如今,一个个高颜值、气质佳的小区应运而生,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极大提升,支持理解参与创城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包头日报 李娜 吴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