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老旧小区改造 义务督察员上岗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16

居民协助推进,小区顺利施工。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青山区幸12街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近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拆违建、清运建筑垃圾样样都不落。小区里除了忙碌的施工人员,几名热心居民还“组团”来到现场“监督”施工情况。这几位居民是本小区的老住户,施工期间几乎每天能看到她们守在一旁,施工中有任何需要,她们会随时跟社区主任们沟通。小区正是在她们的监督下一天天褪去“旧衣裳”,慢慢展现出新面貌。

  义务督察员

  幸12街坊老旧小区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是原包头市绝缘材料厂的家属楼,建成年份较早,基础设施老化,在2021年被纳入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项目中。在小区居民的热切期盼中,改造工作顺利推开。改造前期,小区就有几位热心居民时刻关注着工作的进展情况。在拆除历史遗留小凉房的时候,她们热心地帮助社区寻找凉房房主。几位居民年岁大了,仍迈着小碎步走街串巷地跟邻居们打听信息,邻居们笑称她们是“小脚督察队”。后来眼看着凉房拆完了,但是地下有菜窖,有的菜窖口裸露在外,很不安全,她们又及时向社区报告情况,协助封堵了菜窖口,并在菜窖口周围安上了防护栏,为居民的生活增加了一层安全保障。

  搭建沟通桥

  社区有一户一楼住户外扩了阳台,由于阳台没有基础地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并且是占用公共面积搭建,使得本就狭窄的公共用地面积更小,还影响地下管道的改造和铺设。为保障小区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不久前,社区又联合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小区内的13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

  违章建筑拆除了,居民又有了新问题。“小张主任,居民家的阳台拆了,相当于开了后门,没了安全保障,这可怎么办呀?”面对着居民们提出的问题,社区也很着急,积极在现场督促施工。“小区电路线被挖断了,整体停电了,马上就天黑了,得联系联系赶紧维修电路。”居民师翀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社区。

  当晚,社区就协调供电部门恢复了供电。“小区就是我们居民共同的家,这次政府下大力气改造老旧小区,我们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应该出一份力。”师翀说。

  每日去“打卡”

  改造现场近日要清运建筑垃圾,社区工作人员轮班监督,发放清运凭证。每到这时,“小脚督察队”又来帮忙了。她们每天到施工现场“打卡”,随时监督、查看清运车辆装得满不满,义务帮助社区监督施工方,小小的举动,体现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深厚情感,彼此之间的相互信任与依赖。

  小区改得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有这些热心的居民发挥集体的力量,通过大家真真切切的参与,让这个家庭更温暖,社区更和谐。(包头晚报 霍晓霞 张美茜)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