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打造垃圾分类“驿站” 社区这样做!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5-26

社区为居民准备分类垃圾袋。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作为包头市垃圾分类试点社区,青山区乌素图街道利民社区于去年12月17日举行了“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后,开启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半年的时间里,垃圾分类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垃圾分类带来的各种益处,也让居民乐享其中。

  528个四色分类 垃圾桶“站岗”

  “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形成垃圾分类习惯,早日实现垃圾源头减量、爱护家园、改善生活环境……”这样的话语经常出现在利民社区居民的闲谈中,很多居民说,去年冬天“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启动后,他们根据“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和“致全市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公开信”上的内容,争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呵护城市和家园。

  在利民社区,辖区内四色分类垃圾桶摆放在每个单元的楼下,居民下楼后将已经分类好的垃圾,通过手中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放入垃圾桶中,轻松自然。

  一名居民说,垃圾桶是生活垃圾的主要投放处,过去的垃圾桶是敞开式的,有异味不卫生,影响社区环境。如今社区内更换了528个新式四色带盖分类垃圾桶,既干净又安全。

  为了利于居民定点投放垃圾,按照垃圾桶的安放点位,社区为辖区79栋350个单元配备了干湿分类垃圾桶,保证每两个单元一对干湿分类垃圾桶,每个大路口都摆放着一个有害垃圾桶和两个可回收物垃圾桶,社区还为每组垃圾桶施划了“框架”,防止垃圾桶“乱跑”。

  “组合拳”提高 居民分类认知

  为了让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社区想出了很多办法,而居民微信群,变身为“生活垃圾分类小课堂”。

  借助辖区居民微信群,网格员带头转发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分类小常识、小视频等,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分类难题时,网格员会及时为大家答疑解惑,引导和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线上互动。

  在网格员的带动下,很多居民也会将一些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发在微信群里与大家分享,并在群里发表自己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看法,相互探讨。

  每个月的20日,是社区工作人员最忙的日子。原因是大家要为每户居民分发垃圾分类专用垃圾袋,并在微信居民群里发放领取通知,全面提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规范社区生活垃圾管理。

  社区通过发放分类垃圾袋,吸引了更多居民真正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让居民在家中就能便捷、规范地实现垃圾分类,有效解决了垃圾产生源头分类不到位、不标准的问题。

  为了让居民更加直观地明白垃圾如何分类,社区定期开展“老少同心共成长 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邀请的专业老师借助PPT向大家讲解了生活垃圾的种类以及分类方法,运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生动事例,让大家清楚地了解了有毒垃圾的危害和可回收垃圾的利用价值。同时结合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互动游戏,让大家更加全面地理解垃圾分类的概念理念。社区内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深入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实现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绿色化。

  社区网格员说,垃圾分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活动让居民一起慢慢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营造出分类人人做,分类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如今,利民社区通过常态化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使居民不断掌握垃圾分类技巧,为顺利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