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红色物业”铺就居民生活幸福底色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5-24

  去年以来,包头市在改善社区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积极探索,全面发力,为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打造的“红色物业”,在提高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增强社区居民幸福感方面不断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会诊开方 群策群力

  精准把脉小区顽瘴痼疾

  “春季对小区绿化带适时浇水。”“居民楼步梯消防通道垃圾清理要及时。”“电梯故障维修该由哪家负责。”

  近日,在东河区北梁新区南嘉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月的民情恳谈会如期进行,社区、物业、业委会和居民代表齐坐一堂,热议着近期统计出的居民普遍反映的各类问题,对上一阶段的服务进行总结梳理。

  南四区居民王兆霞是北梁拆迁安置新居的住户,作为居民代表,王兆霞在会上认真记录、沟通反馈着街坊邻里反映的每一件事情。“现在社区里的事,一经反映,处理得又快又好,居民和物业、社区的交流更多了、关系更近了。”王兆霞说,“红色物业”服务覆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搭建起了高效解决居民生活中存在各类问题的沟通渠道,老百姓在北梁的新生活越过越好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显担当,居民的诉求是否得到回应,改进得快不快、好不好,都体现着社区管理、物业服务、业主委员会沟通配合履职和工作的成效。

  北梁新区南嘉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晓飞介绍道,北梁新区南嘉园社区是北梁拆迁后的安置小区,社区服务47栋楼共1.1万余居民,根据社区老年住户居多的情况,社区服务多以入户服务形式开展。去年以来,社区全力打造“红色物业”服务,在入户服务基础上,每月定期举行民情恳谈会,业委会、社区、物业企业和居民面对面。“谁服务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谁认领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集体商议共同解决,几方形成合力,为的就是破解困扰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郭晓飞说。

  住有所居、老有所依、幼有所育,“红色物业”提供的“红色温暖”服务让新北梁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升温。

  党建引领 多方参与

  缔结社区治理红色纽带

  社区和谐宜居,居民生活幸福,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有效有力是打造“红色物业”建设的工作目标。

  东河区河东镇巴彦东路第二社区璟华苑小区共有27栋楼、1144户居民。去年底,为全力打造“红色物业”贴心服务,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党委三方联动、交叉任职,缔结形成红色纽带,聚焦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二二一”民情工作法,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据巴彦东路第二社区党委书记杨雅茹介绍,“二二一”民情工作法,是在社区党委的领导统筹下,通过社区四级网格管理、社区巡查制度2种模式及时发现问题,运用党建协调委员会和社区议事厅2个平台协调解决问题,最后由“共享日志”对问题处理结果进行登记、总结、反馈的工作办法。

  “现在,小区居民对‘红色物业’提供的整体服务满意度非常高,除了给予工作人员好评,最直接体现在物业费收缴率的提升上,服务做得好,居民就会支持。”杨雅茹说。

  在提供红色服务的基础上,巴彦东路第二社区还激活社区的红色细胞,社区网格、物业公司、业委会联合组建起红色志愿者服务队,在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和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前我们居民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需要自己单独去和物业、社区沟通,部门多、流程杂,现在实现多部门联合办理,有啥事微信反馈,又快又有效,在维护社区舒适居住环境上,通过加入志愿服务队,服务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更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小区居民、志愿者贾亚楠说。(包头日报 娜默热)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