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多处小区违建被拆除 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环境秩序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25

拆除违建彩钢板房。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为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居民生活环境秩序,近日,包头市城管部门对多处违建彩钢板房和违建小凉房进行了依法拆除。

  拆除多处彩钢板房

  4月21日,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合少先办事处、少先路派出所对昆区友谊18小区二库西墙的6处违建彩钢板房进行了依法拆除。这6处违建彩钢板房建在友谊18小区7栋和9栋东侧,紧邻二库西墙,存在了多年,之前用于经营水果蔬菜、自行车修理等,如今用于存放杂物。近年来,彩钢房与彩钢房之间的空隙处成了垃圾死角,脏乱不堪。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小区环境的治理越来越精细化,这些私搭乱建也成为顽疾,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侵占了居民公共用地。为了消除小区安全隐患,保障小区居民生活环境秩序,少先办中队联合少先办事处对这6处违建彩钢板房进行了依法拆除。拆除前,工作人员下发《责令停止违法建设并限期拆除违法建筑通知书》,责令房主在限期内对彩钢板房自行拆除。经多次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两户同意自行拆除,其余4户由昆区执法局与少先办事处联合依法进行了拆除,拆除面积近90平方米。

  近日,九原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称,荣强大院内存在无手续彩钢房,房内存放易燃物品,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执法部门尽快处理。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勘查。经核实,彩钢房位于荣强大院内,面积约40平方米,被一位老人用来存放物品,无任何相关审批手续,执法人员当即对该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九原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九原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严格按照“网格化”巡查机制,“打早抓小”,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对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涂乱画等城市管理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76间小凉房全拆除

  近期,幸福路街道幸福社区对幸六街坊的违建小凉房进行了集中拆除。居民在楼前搭建起的小凉房占用了公共用地,导致消防通道不畅,影响小区的环境和安全。同时,这些小凉房也占用了小区的自来水和污水管网的铺设作业面,导致小区改造工作无法开展。小区预计拆除76间小凉房,截至目前,已拆除28间。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着居民切身利益,自从幸福社区被列入2021年青山区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改造工程范围以来,幸福社区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多次征求小区改造规划设计部门、青山区住建局、城管执法局和居民代表等的意见,对清理整治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安排、部署;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关于开展住宅老旧小区改造前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老旧小区改造《致居民倡议书》,同时通过居民微信群进行宣传和交流,稳步推进拆除工作。

  幸福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将对小区同步进行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主要进行小区排水、供热、硬化、楼顶防水、路灯及监控等设施改造,打造全新的小区面貌。(包头晚报 赵永峰 孔韦唯)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