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夜市流商齐出动 清洗地面不留污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25

夜市流动摊贩正在清洗地面。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夜市烟火气给百姓的夜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但是摊主们不自觉的行为又给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4月20日,青山区昌福道的夜市停下了热闹的脚步,那些百姓熟悉的摊主们变身“环卫小哥”,拿着铲子、扫帚、刷子等,认真清理他们自己留在路面上的污渍。大家干得非常起劲,用了大约7个小时的时间,将道路恢复了原貌。

  包头师范学院北门的昌福道上,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夜市,已经存在了多年,因为离学校很近,天然的摆摊优势令很多流动摊贩选择了这里。每到夜晚来临,昌福道上车辆出入受阻,行人不便,市容环境卫生较差,严重影响了秩序。为此,去年以来,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容一中队对这条夜市进行了全面整治,要求摊主们按照每天规定的时间段摆摊设点,自觉注意环境卫生,保证车辆安全通行,保证道路和周边干净整洁。

  虽然摊主们在各自的摊点下铺设地毯,旁边设置有垃圾桶,但是仍然看得到有很多油污侵入地面,形成很多片黑乎乎的油地。

  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姜天成介绍:“好的环境才有利于商贩们经营,但是行为不自觉就需要我们严格指出,并令其改正。为了让部分商贩从思想上意识到他们的行为有损城市形象,我们没有采取处罚的方式,而是让他们停下匆忙挣钱的脚步,带领他们认真看看他们破坏了的环境到底是个啥样,然后再由我们的执法队员带着他们把破坏的环境恢复原样。”

  4月20日,市容一中队要求整个夜市停业整顿,现场讲明原因后,摊主们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不对,大家迅速自发行动,购买电动水泵、火碱等,与执法人员一起对昌福道夜市地面进行清洗。17名摊主,从14点到21点,7个小时后,他们把地面、雨水箅子和有油污的墙体、地面、侧石等全部清洗干净。

  短短几十米的道路,大家累得满头大汗,一名摊主说:“每天忙着销售,没想到给脚下的道路造成了这么大的污染,今天的清洗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我们这些人未来一定会记住今天铲油污、清洗地面的不易,一定会珍惜包头的市容环境。非常感谢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这场现场课。”

  摊主们集体表示,以后他们一定会时刻保持道路及周边环境整洁,也会提醒食客保持市容的美观和干净。(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