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疏通地下“血管” 雨污各行其道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16

新光西路施工现场。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这是要彻底改造新光西路的地下污水和雨水混流系统吗?”“的确是。” “太好了!以后再下雨,周边道路就不会再往出冒污水了……”

  4月13日下午,在新光西路与民族西路封闭的围挡之外,附近居民和包头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长边胜利的对话,引起了很多附近居民的关注,大家纷纷围拢过来了解工程的概况。边胜利告诉大家,等到地下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结束以及未来昆区西南总干区域排水管线改造工程全部竣工之后,昆区西南部区域道路雨水、污水混流的情况将彻底结束。

  新光西路将告别雨水污水混流

  4月13日下午,新光西路封闭的蓝色围挡内,大型机械正在清理硬化路面上的碎石,刚刚挖出的探沟由东向西一眼看不到边际。包头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长边胜利拿着一本《包头市昆区西南总干区域排水管线改造工程》设计手册,认真地对照着刚刚开始的每个施工细节。

  边胜利介绍,新光西路地下污水改造工程是昆区西南总干区域排水管线改造工程的一个子项工程,工程从市府西路到林荫路,全长1.2公里,今年4月9日夜间封闭。为了避免造成交通拥堵,以民族西路为界,分为东西两段施工。新光西路(市府西路到林荫路)这段道路,地下管网一直以来都是雨水和污水同走一条管线,而道路两侧有大量居民居住,大家的生活污水排入地下管网后与夏季的雨水混流,雨季的高峰时期,不仅容易造成马路积水、污水外溢,同时也不利于污水科学有效处理。

  此次改造就是要建设一条直径为0.5米至0.6米的全新污水管线,彻底解决雨污混流带来的问题。边胜利说,该工程的主体工程约2个月完成,因为涉及重要的交通路口,最终完成预计需要3个月时间。据悉,此次在对地下污水管网建设的同时,还要对新光西路市府西路到民族西路这段道路进行拓宽建设,道路南北各拓宽2.5米,最终形成一条宽14米的道路,与新光西路西段宽度一致。

  西南总干区域规划排水新出路

  昆区南部区是昆区排水出路的必经之地,主要靠昆河东路、三八路、白云路、林荫路、民族西路几条南北纵向的排水干线以及新光西路西南排水总干排水,尤其是白云路以西的大面积地区,仅靠白云路和新光西路排水,目前的排水效能较低。

  边胜利介绍,其实在过去,昆区是包头市最早按照完全分流制建设的地区,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高标准建设排水系统。建设标准较高,污水起点管径不低于0.5米,雨水起点管径不低于0.6米,这个建设起点在国内也是少有的。

  随着包头市的快速发展,昆区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地下管网暴露出了问题,特别是部分道路下的雨水和污水管网通过原有的昆区西南总干区域排水,受到了一定影响。这一问题受到高度重视,并列入人大议案,最终决定由包头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实施昆区西南总干区域排水管线改造工程,工程包括昆河东路(友谊大街至黄河大街)、三八路(新光西路至黄河大街)、黄河大街(白云路至昆河)、新光西路(市府西路至林荫路)。

  据悉,昆河东路(友谊大街至黄河大街)将新建雨水盖板涵和改造污水管线各1900米;三八路(新光西路至黄河大街)新建雨水管线350米,新建污水管线551米;黄河大街(白云路至昆河)将新建雨水盖板涵和污水管线各1610米,未来这些道路上的雨水大部分将流入昆河,污水将全部通过地下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

  边胜利说,昆区西南总干区域排水管线改造工程将分时分段进行,从工程的设计到施工,市政工程管理局将立足长远,落脚干线改造,打造昆区南部区更加科学高效的排水出路。(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