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加减乘除” 助推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15

  “车位变多了、违建不见了、路面宽敞了……”今年以来,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清除违章建筑,拆除破旧凉房和菜窖,助推老旧小区升级。

  治理做“加法”。自由路街道办事处牵头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工作小组,做好对各类凉房、菜窖和违建的摸底调查,每周召开例会,支持配合住建部门实施改造工程。同时,充分发挥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宣传橱窗、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让群众支持配合。改造前主动协调联系住建等部门,邀请楼栋长、居民代表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从居民需求出发合理设计施工方案,确定拆除细节。目前已在包括呼14师专院、自7街坊、呼13电一建院在内的8个小区召开25次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协商会。

  整治做“减法”。线上线下共排查,线上,充分利用区政府社区治理创新平台便民服务系统,并借助媒体宣传优势,积极受理解决群众举报,调动社区热心居民排查私搭乱建,切实做到举报方便、处理迅速、拆除及时。今年以来,已通过便民服务系统上报解决各类老旧小区改造问题35个。线下,建立完善网格员巡查发现、劝导制止机制,70名网格员每天走访排查,对私搭乱建行为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对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联系执法等相关部门共同解决,有效防治社区内私搭乱建情况发生。3月底,办事处联合执法局拆除自8街坊东院街坊内的6处彩钢板房,后期又接到居民举报,仍有商户在此摆摊,社区立刻联系执法部门,对其进行限期整改,防止了违章建筑“死灰复燃”。

  合并做“乘法”。合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时机,对辖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布局,促成单体独栋小区并入临近大小区,实现双方科学治理效能叠加最优化。如拆除自11街坊15栋和供电院围墙,并入临近的二电院小区,同步合理规划停车位、车棚、活动用房,解决消防通道不畅问题,实现了3个“小小区”由一个物业统一管理服务,打通隔心墙。拆除呼14街坊5个产权管理单位之间的千米栅栏,填埋392口菜窖,规划建成一个大小区,安装统一门禁、道闸、监控,并引入一家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小区旧貌彻底变新颜。据了解,今年街道计划借助老旧小区改造时机,对18处单体独栋(包含1-3栋小区)并入邻邦近大小区合并治理。

  改造做“除法”。老旧小区大变样,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契机,规范执法,按照“先拆违,后改造”的原则,对老旧小区中建成年代久、拆除难度大的存量违建、乱搭乱盖等违章建筑进行统一拆除。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开展入户调查,张贴改造通知,当面入户讲政策,全面配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拆除呼13电一建院内凉房286个,自7街坊院内高危破损车棚1个,为老旧小区管网改造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小区很快就能摆脱脏乱差、基础设施老化破损、地下管网跑冒滴漏等老大难问题,让居民享受到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居住环境。拆除改造破损车棚、破旧凉房的同时,新建改建5处、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居民活动和养老用房,让老旧小区居民活动有地方、休闲有场所,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包头晚报 宋美慧)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