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封堵“破墙开店” 改善街道环境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14

工作人员正在封堵一破墙开店处。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捅破外墙,将窗户改成门,房内做起生意……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临街住宅楼的底层住户私自将墙体打穿安上门改为商铺,这种违规改变房屋结构和用途的行为不仅影响城市的整体环境,还常常伴生侵占人行道、妨害交通安全、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等一系列乱象,有的改建更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4月10日,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辖区内合成南道、合成北道路段的19家违规商户进行了集中整治。

  4月10日一早,合成南道、合成北道一楼很多商铺外拉起了警戒线,警戒线内施工人员早已经准备就绪,准备全面破拆各家店门前高高的台阶,同时封堵破坏了原有模样的一楼沿街店铺。

  这两条道路上,沿街一楼的阳台和房屋窗户被破拆后,变成了一间间沿街底店,成为副食品店、车辆维修店、餐饮店、废品回收、裁缝铺、粮油店等。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容一中队副队长杨宇峰说,在合成南道、合成北道两个路段,存在着种类繁多的门店,而且大多都是开在居民楼一层沿街的位置。两条路上破窗、破墙开店违规行为较多,且大多是无照经营,尤其是一些餐饮店,存在着脏乱差的情况,噪音、油烟扰民现象严重,周边居民多有怨声。

  一名附近居民说,这些房子属于砖混结构,一些沿街住宅的房主为了牟利,将一楼住宅的承重墙体及窗户拆除,这种行为极易造成楼体裂缝、渗水,危及整栋楼的安全。楼上的居民们一直盼望着有关部门制止这样的行为,保证居民楼的安全和街道的秩序。

  为规范城市管理秩序,改善城区人居环境,严厉打击城区建筑“破窗开店”“住改商”的违法行为,3月份开始,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容一中队与青山路办事处民主社区便告知这19家违规商户限期自行封堵,之后又入户7次,最终得到了这19家违规商户的支持与配合。

  当日,施工人员共拆除台阶20处,封堵破窗、破墙开门19处,随后,施工人员又对破损的墙体进行了全面恢复,清理了现场垃圾等。杨宇峰表示,封堵工作完成之后,他们将加大对这两条道路的管理,防止反弹,也提醒更多的一楼的住户,不要违法违规破坏居民建筑,保护城市道路和街景的整洁有序。(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