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三方聚力”助改造 “民生”工程得民心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13

  2021年,按照自治区和包头市两级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青山区继续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通过改造,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将得到很大的改善和提升。青山区自由路街道文昌社区管辖内的自13街坊17栋、35栋、36栋共三栋自管栋被纳入此次改造范围,辐射居民68户,152人,改造服务面积8345.4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小区供热、供水、排水、绿化亮化、小区监控等共计七项。为使改造科学推进,做实做好惠民工程,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总管家”的作用,建立“社区牵头发力、居民共商共议、施工方联动推进”的多元化对话机制,汇集网格党支部、居民楼栋长和单元长、施工方三方代表,积极商议项目细节,让居民实际参与改造规划,增加居民参与感与获得感。

  党建组织引领 网格精准发力

小区内景。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文昌社区

  此次涉及改造的三个独栋均为2000年建成的典型“袖珍”小区,具有产权单位各自独立,基础设施配套缺失、社区资源统筹困难的特点,上下水管堵漏、垃圾清理清运、小区车辆管理一直是多年困扰居民和社区的棘手问题。针对重点部位进行统筹规划,社区党委充分利用网格党建治理工作模式,采取“人聚格中来,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方式,充分调动网格党支部成员、发动楼栋长和单元长,推选热心居民代表共10人成立民主协商议事会,通过第一时间张贴通知、居民微信群公告、网格员入户摸排三种方式征询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58条,保证了居民的知情权与参与权,用民主协商议事平台为改造工程筑牢根基。

  三方联动聚力 科学协调规划

施工现场。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文昌社区

  随着施工单位的进驻,社区党委组织施工方代表、社区网格员、议事会成员三方召开首次“碰头会”,在施工方明确改造规划并提出协调需求后,议事会成员从各自角度发表了改造意见及建议,保证协商议事始终贯穿在小区改造提升会的全过程之中。讨论中涉及居民个人问题的共性事项,由议事会成员传达沟通;部分矛盾较突出的问题由网格员进行兜底沟通;项目待变更部分由施工方及甲方上报申请。讨论中,17栋院内计划拆除部分树木和花池的规划需要征求居民意见,楼栋长主动承担起征求意见工作,会后通过居民微信群传达施工要求,当日该栋居民全部同意拆除规划;36栋屋顶防水改造需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拆除,该栋两位单元长主动通知、说服各自住户配合拆除,为防水施工提供了保障;小区内配套的杆式变压器移位问题因涉及供电单位管辖未列入施工改造范围,楼栋长主动向供电部门进行协调;网格员针对居民车辆停放和临时停车点进行通知,为施工顺利开展和维护居民财产提供了保障。各尽其责,群策群力,三方发力拧成一股绳,齐牵引改造项目利民惠民。

  下一步,随着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面对改造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社区党委将通过进一步提升民主协商意识,采取形式各样的协商机制,做到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以“民主协商,构建和谐社区”的共同目标来激发各方动力,凝聚各方合力。进一步提升小区品质,努力用绣花功夫治理社区、服务居民,努力打造精致有温度的人居环境。(青山区自由路街道文昌社区 杨晶晶)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