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打通“断头路” 居民出行畅通又舒心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13

如今的道路平坦畅通。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说起“断头路”,百姓最发愁的是绕行的不便。打通“断头路”不仅解决了民生问题,更让包头的交通环境变得畅通,路网结构更加科学。

  4月10日,我们随同包头市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走进了他们正在组织收尾的九原区韩庆坝路、花园路和东河区西河东路。提起这三条“断头路”的相继通车,住在附近的居民都纷纷点赞。包头四通八达的道路,连接的不仅仅是两点之间的距离,更连接起市民对城市发展的满意和信心。

  土路“鸟枪换炮”

  60岁的王成义老人在九原区梁家营子村居住了30多年了,说起过去家门口的这条路,老人说“真是糟透了”。

  “这条土路夏天下雨后全都和成了泥巴,走也走不成;到了刮大风的季节,路面上的尘土刮得到处是。路烂、脏乱、难走,让人很心烦。”老人家的小卖铺就在道路边上,30年中,他最大的期盼就是修路。

  “你们看看现在这路,简直太好了!”老人高兴地踩在全新修成的柏油路上,“现在路好走了,来来往往的人多了,我这小店的生意也好了,我们也敢穿件干净衣服了。”

  该路段南侧是梁家营子村,北侧是一所小学及居民小区,现在道路宽敞平坦、路灯高高矗立、汽车行停有序,再也看不到过去暴土扬尘、雨后泥泞的景象,周边居民们笑着说,他们的家门口真的是“鸟枪换炮”了,出行畅通又舒心。

  建设单位包头市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的部长王晴晴说:“九原区韩庆坝路(健康南路至建国路)这段之前都是土路,多年来周边居民出行很不方便,我们公司去年3月份立项,8月7日进场施工,截至去年的11月中旬,完成了地下雨污水管线和地上路面铺装、亮化路灯等工程,目前这条路全长561米,宽9米,已经可以安全通行。今年3月10日复工后,施工人员正在对剩余的铺装工程、绿化工程进行施工,预计6月下旬工程全部结束。这条路完全建成后,不仅对周边居民出行起到便利作用,更优化了九原区的城市路网。”

  优化城市路网

  道路畅通,百姓舒心。按照2020年包头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住建局的统一部署下,由包头市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了九原区韩庆坝路、花园路和东河区西河东路“断头路”建设工程。

  王晴晴说:“这三条道路项目于2020年3月立项,受疫情影响开工时间延后,我们举全公司之力,配合九原区、东河区政府及住建局精心组织,2020年8月对三条路进行了开工建设,去年11月下旬均已具备机动车通行条件并交付使用。今年3月10日三条道路全面复工,施工人员正在对剩余工程进行加紧施工。”

  随后,我们又来到九原区花园路(沙河东路至鄂日登街)道路扩宽改造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人行道上铺砖,机动车则在宽敞平整的新路上顺畅通行。

  王晴晴说,花园路之前道路狭窄,周边居民社区、餐饮店较多,又是连接建设路、沙河街、黄河大街的主要交通要道,早中晚交通堵塞非常严重。“这条路全长860米,原来只有一条7米宽的主干道,现在主路增加到9米宽,还增加了4米宽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可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住了这么久,终于盼到这条路拓宽改造。”“再也不用担心下班堵车回不去家了。”“路修好后,可以放心让孩子自己上下学了。”周边居民为这条道路的改造由衷地点赞。

  与此同时,东河区西河东路及科研所巷“断头路”道路工程也在有序进行剩余硬化铺装、亮化工程及绿化工程。该道路全长745米,修建前和韩庆坝路一样都是土路,去年已完成道路工程、交通设施工程。(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