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

“包头笔墨”书写协调发展 以更坚定的步伐向前迈进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9

通达的道路,促进了城乡协调发展。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协调,这个看似枯燥的字眼,实则蕴含着大笔墨:城乡并重、区域协同,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加快推进共同富裕,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以此为基调绘就发展路径,目标将更快抵达。

  开路架桥助发展

  10月6日,“鄂尔多斯发布”上的一条新闻引人关注,当日上午,由内蒙古高路公司投资8亿元建设的包茂高速西连接线昭君黄河特大桥工程完成合龙。下一步,昭君黄河特大桥建设将转向桥面铺装和护栏工程,预计于2022年9月底完工。以前从包头到达拉特旗,需要20多分钟,大桥建成后,预计三五分钟就可以到达。

  昭君黄河特大桥是包茂高速包头西连接线的控制性工程,包茂高速包头西连接线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缓解包茂高速公路等相关道路的交通压力,人们出行将更加便利,对于拉动呼包鄂榆经济区、黄河“几”字弯一体化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近日,包头市固阳县也传来喜讯。就在这个金秋10月,固阳县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刚刚通过复检,11月将进入公示阶段,用固阳县交通运输局规划股股长刘承慧的话说,固阳县此次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很有希望。而早在2019年11月7日,在四川省浦江县召开的2019年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为2019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进行授牌,达茂旗榜上有名,成为包头市首个获此殊荣的旗县。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通达,是民生的基本需求,也是人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与表达。以青山区青大线为例,青山区北部青大线的修通,不仅织密了城郊路网,而且连接了青山区北部西边墙、东边墙、二相公等村落,那里开发建设的家庭农场原本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青大线的修通,让市民包地种菜、过一把“菜农瘾”更加方便迅捷,农民种植的蔬菜也得以更便捷地销往城中。

  遇阻架桥,遇阻开路,这阻碍或许是河流,或许是山峦,因为路,城与城之间缩短了距离,加速了融合,便利了往来,从而助推城乡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乡村振兴绘蓝图

  全面迈入小康社会,是一个国家、地区、城市协调发展的最佳注脚。

  秋日的黄芪地里,又一季黄芪开始收获。固阳县下湿壕镇电报局村70多岁的吕兰柱脸上漾满笑意。然而几年前,吕兰柱还是贫困户。吕兰柱原本是个有头脑、有胆识的人,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家中连遭不幸,他和老伴又双双患上慢性病,生活水平一落千丈,2017年上半年被驻村工作队识别为国贫户。“到老了,活成个贫困户了,羞了哇!”这不服气的话,几乎成为吕兰柱的口头禅,此后他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

  随着各种帮扶政策的到位,吕兰柱和老伴开始享受低保政策,帮扶责任人还鼓励吕兰柱发展种养殖业。得知种植黄芪每亩给补贴500元钱,吕兰柱当机立断,赊种子、雇农机,种植了好几亩黄芪。

  这之后,吕兰柱拔草松土,驾驶自家那辆破旧的三轮车到水井上拉水浇地……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吕兰柱家种植的五六亩黄芪纯收入达25000多元。此外,吕兰柱家还享受着托管养鸡、光伏发电等帮扶政策,2018年12月,对贫困户这顶帽子一直耿耿于怀的吕兰柱主动申请脱了贫。

  手里有了钱,吕兰柱打算再养些羊。“现在买一只母羊,政府给补贴600元钱,买一只种公羊,政府给补贴80%。不发展养殖业,对不起政府的好政策。”吕兰柱的话里透出满满的信心。很快,吕兰柱家新房东面的羊圈里就出现了18只羊,大羊生小羊,羊的数量很快增加到几十只……自称“一辈子没有吃过国家救济”的吕兰柱如今腰板直了,笑容常常挂在脸上。

  其实,吕兰柱只是自2014年开始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人口以来,全市23900名脱贫人口中的普通一员,随着扶贫政策和帮扶力度持续加大,包头市27个贫困村已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全部出列,唯一的自治区级贫困县固阳县也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全市38个乡镇和524个建制村实现通硬化路和通客运班车,贫困村全部实现动力电入村,4191名贫困人口和1897名同步搬迁群众全部搬入新居……类似的亮点还有很多很多。

  随着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如今,包头市已经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的目标已经拟定,城乡并重、区域协同的发展路径已然清晰,时代期待着奋进者以更坚定的步伐向前迈进。(包头晚报 青萍 常静)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