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

包头:以"奔跑者"姿态打造宜居之城 变化多多幸福满满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8

生活舒适,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清晨,伴着第一缕阳光,勤快的人们已开始忙碌。举目四望,路面宽阔通畅、干净整洁,洒水车“哼着歌”穿行在各主次干道,行人、车辆有序往来穿梭,组成了一幅幅生动和谐的立体画卷。一座城市的发展,既要有大刀阔斧改革创新的“大蓝图”,也要有用心编织居民居住幸福的“小目标”。在包头的土地上,一座座美丽的建筑崛起于青山绿水间,一个个工程项目密布在城市乡村中。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美丽村居加快建设,一件件实事的落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幸福感在“家门口”落地生根。包头,更是以“奔跑者”的姿态,向着宜居之城大步前进。

  宜居环境日益凸显

  拆迁过后搬入九原区龙苑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便开始节节攀升。“以前也很好,但现在更好,小区物业越来越好,环境整洁设施完善;小区外规划了便民市场,既方便了我们买菜也不会让道路混乱拥堵;停车位施划有序,车好停了,小区也整齐了;去社区办事越来越方便,不仅工作日能办,周六日也能办;社保医保政策越来越好,真的是说不完的变化,享不完的福。”九原区龙苑小区居民刘爱兰说。

  一座运行良好的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可以说,城市管理关乎全市发展大局,事关民生大计。近年来,包头市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弱项、补短板,狠下“绣花”功夫,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向着幸福宜居之城努力奋进。

  如今的美好生活正在滋润着鹿城百姓,道路宽了、公园多了、小区美了,包头市全面发力让城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每个角落的点滴变化都传递着“人民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每一个节日,包头市的园林景观均会配合打造不同主题的景观花卉,让“小而精”的微景观折射出包头精细化管理的温度。

  如今,包头市“多规合一”“城市设计”和“城市双修”试点全面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深入推进,市中心城区沿黄规划设计正式启动,新都市区和北梁腾空区主体框架基本形成,城镇化率提高至86.1%。京包高铁开通运行,包银高铁开工建设,包西高铁加快推进,通航城市达到40个。新改扩建道路412公里、管网271公里,改造老旧小区1490万平方米、棚户区(城中村)794.5万平方米、清洁取暖131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34平方米,公路总里程9568公里,5G网络实现中心城区和重点区域全覆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9%。全方位、深层次整治城市环境,市容市貌极大改观,城市管理日趋规范,实现国家卫生城市“三连冠”。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卫生户厕普及率71.1%,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率97.4%。

  便民服务做到细处

  不久前,青山区敖根道包头市第四医院北门前,大片的施工围挡拆除后,展现在市民眼前的是一条更为宽敞的道路。黑色的沥青路面和原有的老旧路面相比,更为舒适和美观,两侧地下立体停车场出入口标志格外醒目。10月1日一早,随着围挡的纷纷拆除,标志着敖根道地上路面完工恢复通行。附近的居民则发现,过去他们狭小的活动空间,因为此次地下停车场的修建也变得大了很多,原来是设计方放弃了地上原有收费停车场,专门给居民打造了一个公共服务空间。

  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按照国家关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相关要求,“十四五”时期,确定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作为全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要努力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比重,在“十四五”期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要达到一定比例。

  如今,在包头出行,智能化便捷化的公交已成标签。出门前拿出手机提前看好线路,走到站牌不用等很久车便抵达,上车后起步停车十分稳当。公交线网不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这几年,包头市新开公交线路12条,除此之外,根据城市发展以及人口密集程度的变化,市公交运输集团还优化了16条线路的走向。截至目前,包头市共有公交线路70条,新能源公交车745台,几乎覆盖到市区的每个角落。除此之外,同步开通火车站、飞机场夜班专线,让便民服务做到细处。

  美好愿景逐步实现

  一项项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一项项便民举措正在实施,努力让包头向着“宜居之城”奔跑前进。未来,包头市将继续在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做文章。强化生态修复和绿道建设,努力在全自治区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公共空间——“鹿城客厅”。围绕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适应广大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着力改造提升一批对外展示城市形象对内服务市民生活的公共空间,进一步促进经济、文化、生态等多种功能的融合互动;全力做好公租房(人才房)的供给保障;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扩面专项行动,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促进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实际人群全覆盖,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现职业劳动者广覆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社保获得感。

  向美而生,让居者幸福、来者流连、闻者向往。这是一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美好愿景,而这一切正在包头悄然实现。城市建设步履铿锵,城市变化日新月异。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奋进号角已经吹响,迈步“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包头晚报 李硕)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