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

“包式服务”打造“包你满意”营商环境新样板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2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首次推行国庆不打烊,连续三天为市民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解决了上班族及外地返乡人员“办证难”等问题。

  14个窗口开放、25名职工放弃休息为百姓提供便利的背后,折射出包头“包你满意”营商环境的细微变化。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更是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包头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对标对表国内国际最高最好水平,全力打造全方位深层次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包你满意”营商环境的新样板,让“包你满意”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成色更足。

  跑出“包你满意”的“包头速度”

  包头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部署,打造“审批最少、服务最好、速度最快”的一流政务环境,实现了流程更简化、服务更精细、环境更舒适、办事更便利、群众更满意目标。

  建立行政权力动态调整机制,每年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上级取消下放和机构职能调整情况,对权责、备案、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容缺受理、一窗受理、自助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代办帮办九张清单进行调整更新,同步推进“六减两优”,全市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减少20%、证明材料减少60%、办事环节减少24%、办理时限减少54%、跑动次数减少40%、中介服务减少8%,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好差评”数据显示,市民对全市政务服务的满意率达99%以上。

  一组组数字跑出“包你满意”的“包头速度”。

  彰显“包你满意”的“包头力度”

  法治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健全的法治是营商环境最根本、最稳定、最长久的保障,良好的法治环境,也是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包头在依法公平公正监管上下功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亮点频现——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将专利行政裁决案件办理周期由90个工作日压减至60个工作日内;设立自治区首家盟市级“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市县两级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成“1+9”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统一出口公示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和结果信息,通过信用包头、协同监管平台、部门门户网站等渠道公示执法决定,接受社会监督。

  一项项举措彰显出“包你满意”的“包头力度”。

  锻造“包你满意”的“包头强度”

  如今,包头营商环境的“洼地效应”已经显现,并以突出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投资环境、雄厚的经济基础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成为众多企业争相投资的新高地。

  “现在包头的整体服务意识非常强,办事速度非常快,我们感觉包头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有信心、有决心把营商环境做得更好。”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水土说。

  企业看好包头、投资包头的信心,源自于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成效——

  企业开办实现“一网申请、一窗受理”、全程零费用,可0.5个工作日合并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并免费提供公司印章和税控设备。前8个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5829户,网上办理率达94.5%。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实现网上并联申报、并联审批,施工许可、竣工备案表、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可生成和使用电子证照,将社会投资、政府投资项目的主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30、55个工作日,将简易低风险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2个工作日。已在线办理1008个项目,大幅提升了项目手续办理进度。

  一个个亮点锻造出“包你满意”的“包头强度”。

  展现“包你满意”的“包头温度”

  国庆节期间,在秦皇岛工作的王先生专程回包头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通过网上预约服务,他半小时内就办完了所需的流程手续,“为包头有这样暖心的服务点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好的营商环境根本上体现在为居民个人提供最大便利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城市中的人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包头在居民个人工作生活便利化程度上下功夫——

  加快主城区重点区域更新改造,启动实施了一批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城市内涝点等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开展城市交通提升行动,实施了一批主干道改造和人行地下通道、过街天桥工程,为畅通主城区九横十纵骨干路网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全力创建自治区西部区域医疗中心。

  深入开展文明城市综合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推进机场、火车站周边及沿线综合改造和环境整治,依法治理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编制实施碳达峰三年行动计划及10个子方案,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努力在迈向碳达峰碳中和征程中做模范城市、当先锋城市。

  一次次行动展现出“包你满意”的“包头温度”。(包头日报 张婷婷)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