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

包头:童心向党礼赞百年 向国旗敬礼 向祖国告白!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1

青山区三星小学“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达茂旗蒙古族学校举办“我向祖国说句心里话”签名寄语活动。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国旗下,镜头凝视的帧帧合影;签名墙下,字字句句的深情告白;操场上,涤荡心灵的红色经典诵读;教室中,清脆嘹亮的革命歌曲传唱;研学路上,激励奋斗的一段段红色记忆……2021年的国庆节,让包头市每一个中小学生心潮澎湃,意义非凡。

  “向国旗敬礼”签名寄语,深情告白伟大祖国

昆区钢三小组织少先队员开展红色研学。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我为我们的祖国骄傲、我为我们的民族骄傲,我为我们的人民骄傲……”9月29日,昆区钢三小千余名学生在国旗下集体朗诵红色诗歌,唱响《歌唱祖国》,深情告白祖国!

  沐浴党恩,致敬国旗。国庆节期间,包头市在广大青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向国旗敬礼”“向党旗敬个礼”“唱支山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5个方面活动,各旗县区、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八个一”,即与国旗合一个影、办好一堂思政课、同唱一首革命歌曲、分享一个红色故事、感悟一次红色之旅、书画一段美好生活、组织一次主题展示、观看一部红色影片。20万中小学生拿起手中的笔、用童声致敬革命先烈、告白伟大祖国、歌舞红色青春、书画壮丽山河,唱响“童心向党·礼赞新中国”时代主旋律。

九原区沙河第二小学举办“向国旗敬礼”签名寄语系列活动——我想对祖国说。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我与国旗合个影”“我向祖国说句心里话”作为引领青少年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各中小学校更是多形式、多视角、多层次记录展现。九原区沙河第二小学开展“我想对祖国说”微视频展播,四年级学生贺敬格致敬伟大的航天英雄,表达“要努力学习,时刻准备着向着星辰大海出发,为建设更加壮丽的祖国而奋斗”的志向。青山区南三小少先队大队集体录制微视频“祝愿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国力更强盛!” 东河区公园路小学录制微视频《强国一代有我在》,表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心声!

  在与党旗合影中,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昂扬的斗志,亮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东河区铁路实验小学学生卢泓锦说:“神州奋起,国家繁荣,山河壮丽,岁月峥嵘;江山不老,祖国长春!祝愿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稀土高新区富林路小学10名小学生共同签名“我们的信念就是中国红,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昆区团结四小六年级学生王品越说:“生于华夏,何其有幸。我要把爱国情怀根植于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学习,努力奋斗,做小小追梦人!”达茂旗蒙古族学校、昆区新光小学、固阳县光明小学、土右旗明华实验小学、包钢十二小、包钢十小的孩子们纷纷表达“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做祖国有用的人才”的心声。

  据统计,包头市195所中小学校80878人通过包头文明网、“文明包头”微信公众号参与“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向祖国说句心里话”留言59878条,录制视频“深情告白伟大祖国”11460个,与国旗同框合影66972个。

  红色教育,落地生根润物无声

  9月28日,达茂旗百灵庙第二中学“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场舞《盼望》、大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舞台剧《三代青年心向党》、配乐朗诵《红星照耀中国》等丰富多彩的红色节目,让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接受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与以往校园文化艺术节相比,今年的艺术节更加突出了红色主题,通过自编自演红色历史,牢牢记住这些故事,以此激励未来奋斗之路。”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表示。

  一段历史,一场体验,一种精神,一份传承。各中小学校充分挖掘运用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精神,广泛组织中小学生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传播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昆区团四小组织班班唱革命歌曲,包七中“爱国歌曲大家唱”借助校园广播站播放《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爱国歌曲,包钢第十二中学举行“献礼建党百年·唱响革命歌曲”校园艺术节班级合唱比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中国心》等一首首革命歌曲,唱出学生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祝福和自豪。昆区新光小学、沟门敕勒川幼儿园、包头机电工业职业学校、东河区西脑包第一小学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现场演唱、微视频等形式广泛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包头市少年宫的孩子们更是在央视和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东河区金龙庙小学主题升旗仪式重温入队誓词。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青山区北重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参观北方兵器城。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为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包头市各中小学校还精心创设校园文化环境、举行主题升旗仪式,创建“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校园小品小景、宣传橱窗、楼廊文化、班级文化角、班级板报……处处渗透着红色文化、红色力量。东河区金龙王庙小学开设“党的故事我来讲”德育三分钟专栏,将《齐心协力建包钢》等红色教育资源与红色家风教育、科技教育等紧密联系,引导学生五育并举传承红色基因。青山区北重六小“童眼讲师团”千余名宣讲员走进班级、走进校园宣讲新思想、红色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美德少年等故事,把红色记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牢牢植入广大中小学生心灵。石拐区蒙古族小学、达茂旗石宝镇小学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升旗仪式,通过国旗下献词、诵英雄诗词、为祖国献歌、向国旗敬礼、与国旗合影等环节,学先锋,做先锋。东河区金龙王庙小学举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体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在国旗下集体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红色体验,植根心中融入成长

  如何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固阳县光明小学学生“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包七中学生“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包头市各中小学校创新形式,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从“写、读、讲、看、画”五方面着手,走新更走“心”。包头市教育系统党工委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写给祖国的一封信”主题征文活动,青山区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通过班会课比赛、“红心向党,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赛,千余名青少年参与其中,结合自己祖辈或父母的工作和奋斗经历,以良好家风的精神力量争做党史故事“宣讲员”。包头一中、包钢十二中、昆区团四小、固阳县光明小学开展品读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会、“我向党旗敬个礼”班队会课、红色故事演讲,帮助学生了解国旗、党旗含义,学习党的历史。九原区第二幼儿园、蒙古族小学阿勒坦校区以手抄报的形式表白祖国,包七中、石拐区蒙古族小学开展“祖国在我心中”黑板报比赛,青山区青美艺术中学、昆区钢三小开展“我笔下的祖国”主题书画展,山水、虫鸟、天安门、国旗、长城……孩子们用特有的美育形式,用手中的笔描绘祖国灿烂明天,书写优秀诗词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结合学生成长实际,各学校创新课程体验教育,音乐课上“唱支山歌给党听”,体育课上“飞夺泸定桥”,语文课上品读《七律·长征》,美术课上“红心向党绘长卷”……各幼儿园纷纷举行“党史入童心”主题活动。东河区第一幼儿园开展了“国旗在我心中”美工活动、达茂旗石宝幼儿园设置党史教育主题墙、九原区麻池幼儿园通过“大手牵小手、童心共绘爱国情”创意绘画,加深孩子们对国旗的理解,从小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红色寻访,学习英模培根铸魂

  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是红色教育的“活教材”。国庆期间,包头市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王若飞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齐心协力建包钢”展厅、北方兵器城、达茂旗百灵庙红色纪念馆等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深入推进“童心向党”红色研学、“红领巾寻访红色印记”“学党史、听老党员讲故事”等,引导学生“跟着红色记忆去研学”“跟着革命文物去成长”“跟着红色电影立信仰”。

昆区包钢实验一小组织少先队员走进包钢会展中心和钢铁展厅寻访红色印记。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包钢二十五小组织学生走进包钢展厅寻访红色印记。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昆区钢三小“小脚丫行万里路”研学课程,组织学生走进湖南雷锋纪念馆,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陈列馆,接受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青山区南一小家委会组织孩子深入社区寻访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老英雄,聆听英雄讲述亲身经历,讲述6枚勋章背后的红色故事。孩子们深有感触地说:“听了爷爷的故事,深切地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长大报效祖国!”昆区包钢实验一小、昆区包钢二十五小组织少先队员走进包钢会展中心和钢铁展厅、包钢一号高炉寻访红色印记,开启队长学校第一课,感受各民族齐心协力建设包钢的伟大成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进包头博物馆开展“博物馆寻踪”研学,透过文物接受历史的熏陶和洗礼。

  达茂旗石宝镇小学组织学生观看《建党伟业》《小萝卜头的故事》红色影片、制作“国庆”手抄报、开展“我爱我的祖国”国旗下演讲。面对国旗,孩子们纷纷表白祖国“我要努力读书贡献自己力量,永远爱我们的祖国”“我祝愿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带领我们更好地成长”“我希望通过我们爱护环境的行动,祖国能变得更加美丽……”(包头市文明办 安云)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