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

让数字化为现代化新包头建设全面赋能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29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包头市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抓机遇、塑造优势的迫切需要。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高质量建设数字包头,把包头每一个企业、每一处场景都当成数字化发展的最优“试验场”,全力推进各方面数字化转型,建设区域数字化高地。连续两天的审议过程中,包头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引起代表们关注,成为会场内的热点话题。

  市党代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内蒙古一机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魏晋忠说:“我们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都实现了突破,取得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这个节点的取得不仅仅为一机集团,也为包头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的数字化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未来,我们企业还将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方面加大投入、持续用力,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市党代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俞东宝说:“我们企业的定位就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我们整体项目的投资、建设都是以这个定位为标准。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核燃料元件生产基地。”

  数字化时代,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核心竞争力和发展主动权。市党代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明表示:“作为全市的工业主管部门,我们一方面加快推进包头市的产业数字化,全面对接综合性和专业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力推进我市各类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各次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积极培育新型数字产业,同时健全和完善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全产业平台服务体系,形成规模化的数字产业集群。” 刘永明相信,以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包头市工业经济在今后五年实现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包头不仅把数字经济作为主攻方向,还在建设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方面发力,全力跑出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度”。

  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作为一个工业企业较集中的区域,已经率先在全市所有园区中建设了智慧园区。市党代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公共事业部部长卢海巍说:“目前,在软件应用、平台架构上,我们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智慧园区建设基本成型。同时,我们还引进了一批给中小企业赋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接下来,我们要在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方面加大力度,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园区数字化改造。”

  作为电信运营企业的负责人,市党代表、中国电信包头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潘生对企业助力数字社会发展充满期待,他说:“目前,我们主要为企业提供产业数字化、‘上云赋智’的一些平台服务,未来,我们将以党代会报告为指导,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为包头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数字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化赋能,也正在让包头加速进入“智慧政务”时代,让包头人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务服务智能化的便捷。

  “目前我们蒙速办已经上线特色应用340多个,基本覆盖居民日常生活领域。在此基础上,我们衍生开发企业手机端应用,使企业能够通过一部手机或蒙速办APP,查询从企业开办到项目审批的进度、相关政策和政府为企业提供的各类服务等。” 市党代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宪昌表示,党代会报告立足实际、着眼全国,谋划展望包头美好的发展蓝图,让他备感振奋。未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将按照建设数字包头的具体任务,把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高数字化政务效能作为深化一流政务环境建设的聚焦点、发力点,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要,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强化统筹、做实基础、拓展功能,加快推动更多领域数据共建、共享、共用,加快推动更多应用接入蒙速办、手机端,实现更多事项一网办、掌上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智能化、个性化、高质量的网上政务服务,推动数字包头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站在新的起点上,包头正在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弯道超车的气魄、敢做敢为的担当,抢抓机遇、快马加鞭,全力打造“数字包头”,让数字化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最鲜明的标识、最强劲的动力。(包头日报 赵遐)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