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

中国共产党包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28

为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包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孟凡利作报告 张锐主持

中国共产党包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会场。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9月27日,中国共产党包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孟凡利同志代表中共包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党的宗旨 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为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不懈奋斗》的报告。张锐同志主持大会。

9月27日,孟凡利作报告。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大会执行主席王征宇、诺敏、杨枫、云春生、康志刚、张义贤、孙国铭、杨二喜、刘海泉、刘仕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自治区党委第二换届现场指导督导组组长翟瑛珺一行、自治区第二督查指导组组长全觉民一行到会指导。

  大会应到代表453名,实到447名,符合法定人数。

代表认真听取孟凡利同志代表中共包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代表对孟凡利同志代表中共包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的报告报以热烈掌声。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孟凡利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包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全市高质量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赶超跨越,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为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不懈奋斗!

  孟凡利指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抓紧抓实各领域工作,全市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升级转型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增添新活力、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民生福祉获得新改善、民主法治呈现新气象、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同全国全区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面对激烈城市竞争与严峻发展形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在事关全市中长期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问题上持续攻坚,对标对表更加自觉、工作思路更为明晰、思想观念明显转变、精神状态极大提振、营商环境大为改观、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城市形象焕然一新,各领域工作出现了一系列具有关键性作用的积极变化,全市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委和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全市人民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

  孟凡利强调,五年实践,体会深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站位“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准奋斗目标,不怕路途遥远,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提升境界,把握发展大势,创造性推进各方面工作;必须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疑、片刻不能懈怠,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孟凡利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上取得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打造黄河中上游的一颗璀璨明珠,为内蒙古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最大程度贡献力量。明确今后五年的具体奋斗目标是:建设经济中心城市取得重大进展,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成势,山南山北、城市乡村发展协调性全面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走在前列,成为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呼包鄂榆城市群中的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建设创新创业城市取得重大进展,产业创新能力、“四新”经济发展区域领先,营商环境进入全国一流行列,市场对资源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充分体现,城市创造力、竞争力、辐射力、吸引力持续增强;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取得重大进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更加现代化,发挥黄河优势,依河发展、滨河发展、拥河发展的美丽山水城市建设见到明显成效,城市品质内涵、形态风貌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碳排放达到峰值并稳中有降,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优美怡人,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建设幸福平安城市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全区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更趋完善公平,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拓展,平安包头达到更高水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孟凡利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切实学深悟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是我们实现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一定要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展现“新”的面貌,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包头篇章中,干出一番大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孟凡利强调,要高质量建设富强包头,坚持扬长补短、固本强基,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做大做强工业,做优做活服务业,做精做特农牧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高水平建设产业园区,以最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成为全区和黄河中上游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要高质量建设创新包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营造鼓励创新良好生态,加快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要高质量建设活力包头,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尊重一切创业者劳动者,让城市充满创新创业热情激情。要高质量建设数字包头,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打造数字政府,全力推进各方面数字化转型,建设区域数字化高地。要高质量建设协调包头,深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市域一体化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共同富裕。要高质量建设绿色包头,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力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锋城市、模范城市。要高质量建设开放包头,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开放平台建设,畅通对外开放通道,壮大对外开放主体,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高质量建设宜居包头,高起点开展城市规划,高水平推进城市建设,高标准实施城市管理,高效能抓好城市运行,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宜居。要高质量建设文明包头,强化先进思想文化引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推进全域文明创建,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要高质量建设法治包头,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一流的法治环境。要高质量建设团结包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高质量建设幸福包头,推动充分就业和持续增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健康城市建设,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让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更高。要高质量建设平安包头,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严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建设最具安全感的城市。

  孟凡利强调,要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统领打造红色包头,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建设勇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狠抓落实本领,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让红色成为新时代新包头最鲜亮的底色。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全力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包头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中共包头市委组织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书面报告。

  不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二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十二届市纪委委员,市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包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部分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民营经济人士和科技人才列席大会。(包头日报 张富博 吴杰 安吉斯)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