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

包头:打造"包式"政务服务 "包你满意"是承诺更是答卷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27

在包头,人人都是优质营商环境的代言人。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党员先锋岗上,一张张笑脸迎接着前来办业务的人们。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在锻造高质量发展“硬实力”的同时,包头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软件”。

  审批最少、服务最好、速度最快已经成为包头行政审批的标配;减流程、缩时间、增服务,早已落实到各行各业的工作细节之中;每一件小事做到完美、干到极致,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在包头更是落地生根。

  在包头,“包你满意”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是真真切切绽放在脸上的笑容。

  放心·暖心·舒心

  在包头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工程管网施工证件申领业务多年的唐磊,工作起来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轻松。唐磊如今特别愿意出门办事,他用“舒服”这个词来形容包头市政务环境带来的直观变化。

  作为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派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自去年以来,付鹏的工作节奏比过去快了好几倍,但他却很喜欢这样的变化。他说,在不断精简的流程中和高效率中,感觉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足而幸福的微笑。

  上周五,包头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网部唐磊来到政务服务大厅,为公司在友谊大街沿线11个点位施工办理掘路许可证、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这周一,接到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科科员付鹏的电话后,唐磊顺利地拿到了相关证件,保证了工程在本周顺利进行。

  唐磊说:“没有工改平台前,我办理业务需要来政务服务大厅多次,办一件事就要来一次。有了工改平台后,我就可以在单位直接上网完成很多证件申领的申报工作。申报完成后,很快就会接到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发来的短信,我带上相关文件一次就可以办完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掘路许可证等。另外,过去办规划许可证需要先去市自然资源局,再去大厅办施工许可证和掘路许可证,如今办理这些许可证再不是办完一个才能办下一个,而是并行推进,来一次就全部办妥。过去办一个证件就要5天时间,现在3天就可以完成。这些便捷的办证方式和通道,给我们工程管网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更让企业实施的各类民生工程变得轻装上阵,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唐磊说的工改平台是包头市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工改平台其实就是一个网络办公平台。付鹏说,这个平台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策划生成、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提效能提供了信息保障,是包头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

  速度·温度·精度

  近年来,包头市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提升全市政务服务的集约化、信息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目标,全方位打造“包你满意”的“审批最少、服务最好、办事最快”一流政务环境,其中的变化,“唐磊们”的感受最深。

  为让优质营商环境持久且稳固,包头市建立完善统筹协调、调度分析、督促检查、效能考核等制度,组织制定了25个专项工作方案。

  “1+N+X”四级政务服务体系,让各类问题“迎刃而解”,今年以来,各级大厅年办理各类事项1015万件,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后,进驻企业登记注册、纳税服务等38个部门单位的581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达到“应进必进”,形成“全链条、一站式”涉企服务平台。医保缴费等118个个人高频事项向社区服务中心等基层大厅集中,出入境、公积金等业务实现“全市通办”,初步形成“500米、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

  加速实施的“六减两优”,全市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减少20%、证明材料减少60%、办事环节减少24%、办理时限减少54%、跑动次数减少40%、中介服务减少8%。

  如今,包头的市、县大厅全面推行分类无差别的“大综窗”改革,变“企业群众窗外跑”为“工作人员窗内跑”,“一窗受理率”达60%。推出121个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已产生办件2.5万件。围绕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推出47项“帮您办”服务,已为102个项目提供代办帮办服务。“药品零售许可”等101个事项实现呼包鄂乌四市“跨市互办互认”,与西宁等5省、10市实现“跨省互办互认”。推出双休日“不打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窗口无否决权机制等创新服务举措,有效提升服务效能。

  企业开办实现“一网申请、一窗受理”、全程零费用,可0.5个工作日合并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并免费提供公司印章和税控设备,网办率达94.7%。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管理系统,实行“一套材料、并行流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实现网上并联申报、并联审批,已在线办理844个项目,大幅提升了项目手续办理进度。

  帮办·好办·易办

  从呼和浩特市赶到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的老人李峰,要为远在杭州的儿子咨询在包头投资软件开发需要的相关手续。

  “我岁数大了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很担心不能将儿子安排给我的任务完成。另外,我也很担心我这样的老人来办事会不会给繁忙的工作人员增添更多的麻烦。”9月23日一早,李峰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门口接待台上赫然写着的六个大字“蒙速办·帮您办”让他一下子心里就有了底。

  了解了李峰的需求,一名小伙子一路小跑来到服务台,开始与他详细交流。小伙子的名字叫布特格乐图,是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科派驻到政务服务大厅的科员。布特格乐图告诉李峰,他可以做老人的专办、代办员,未来李峰所有跑腿的工作,他都将办妥办好,然后将相关手续送到老人手中。

  事实上,李峰的儿子需要办理的很多事项,并不在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涉及的七大项内容中,但布特格乐图却说:“在包头政务服务大厅,没有你我他之分,我们每个人都是专办、代办人员,随时都可以帮助办事有困难的群众和企业办事。”

  在政务服务大厅,不用群众跑腿的方法还有很多,也逐渐成为了主流,网上政务服务早已经由“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包头市建成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以网页端“包头政务网”为核心,以移动端“蒙速办(包头站)”APP、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小程序为延伸,以“鹿城之窗”等各场景自助设备为补充,较为完善的网办体系,个人注册用户达127.34万,较2018年增长了9倍。通过自治区“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和包头自建综窗系统,实现8个部门23套垂建业务系统和5个部门6套自建系统的数据共享,目前已产生办件5.16万件;加快电子印章签发和电子证照系统对接、签发及标准化,归集证照数据,全市汇聚电子证照类型61类,上报数据9万多条,完成签章近35万条。

  包头市依托自治区搭建的“蒙速办”平台,持续推动各类高频应用向“蒙速办”(包头分厅)汇聚,为广大用户提供“一站式”掌上查询、掌上预约、掌上办理、掌上评价的全流程移动端在线政务服务。目前,“蒙速办”(包头分厅)已上线“办事服务”“五险一金”“健康医疗”“司法公证”“交通出行”等十大类109个高频特色应用,实现了社保、医保、教育、户籍、交管、公积金、公证等高频事项的“指尖办”。

  针对“一件事”涉及部门或行业的多张表单、多个材料、多次填报问题,包头市打破固有模式,对121项“一件事”涉及的382个表格、1530个申请材料逐项研究、梳理、整合,形成“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全市已开通“一次办”事项申报入口256个,全部接入“蒙速办”,广大群众企业通过手机就可完成“一次办”事项的申报。(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