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党史学习专栏

石拐区:多维发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27

聆听抗美援朝老兵讲述革命经历。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健康”送到群众身边。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比赛。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一次次激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幕幕鲜活生动的实践活动……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农村,从党员到群众,从线上到线下,石拐区这片土地上处处涌动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真理光芒在闪烁,思想共识在凝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拐区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造性采取“多面覆盖、多点出彩、多元转化”的“多维工作法”,在主体、方法、效果等多个维度上发力,接地气见实效,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变初心为恒心、化激情为动力,凝聚起奋斗“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抓好三个群体

  实现学习多面覆盖

  抓“关键少数”点带面。发挥县级领导带头表率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开办区委党史学习夜校潜心自学研修班,全体县级领导带头参加夜校学习和区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已开展夜校15期,举办读书班2次。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到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并召开民情恳谈会听取社情民意,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分赴联系点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责任。在“美丽石拐”APP平台组织开展“每周一卷、每月一考”活动,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全区参学单位所有党员认真答题并交卷验收,已开展“每周一卷”12次,“每月一考”5次,通过学习测试,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党员对党史的整体把握和贯通。

  抓“特殊群体”无遗漏。发挥“流动党员中心户”作用,采取“领学、带学、送学”等形式抓好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高龄党员等特殊群体的参学事宜,将230多套《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送到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手中,举办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学党史研讨会6次,确保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党员。

  抓“后备力量”促传承。通过在石拐一中等4所学校设置校园“党史知识专栏”,开办党史知识广播节目等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小手拉大手——革命歌曲我来唱”“红色家书”校园朗诵、“颂歌献给党·奋进新时代”师生大合唱、青少年“四史”知识网上闯关答题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做精四套动作

  实现活动多点出彩

  丰富“一课一会”。讲好专题党课,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党课名师为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已举办58次,覆盖党员1500余人。区融媒体中心录制微党课44节,在“美丽石拐”APP平台和“魅力喜桂图”微信公众号推送。通过党课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全区2000多名党员结合自身学习、思想感悟、工作实际,交流体会、盘点收获、查找差距,巡回指导组对各参学单位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共同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

  深悟思想精髓。派出6个巡回指导组深入基层一线调度7轮,对各地区、部门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全程指导,重点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在“悟思想”上下足功夫,弄明白“为什么学”“明什么理”“怎么学”“办什么样的实事”等问题,悟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精髓,共举行专题学习、专题研讨270余次。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区委先后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次,对“七一”重要讲话进行深入学习,全区113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跟进,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领会和把握。与此同时,晾晒心得体会促深悟,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制作宣传橱窗等形式,展示党员学习感悟和心得体会600余条。筛选百条精品留言,在“石拐e党建”微信公众号和“美丽石拐”APP等平台刊发,全面展示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成效。

  用活红色资源。邀请抗美援朝老兵王大禄、王占荣讲革命经历,荡涤初心;邀请道德模范朱清章、张二玲讲述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邀请退休老干部闫晓凤讲述退休不退党、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坚定信仰。通过先进模范的亲身讲述,全区广大党员叩问初心、滋养初心,从而永葆初心。唱好红色山歌,组织全区社会各界人士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微视频,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我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区职工大合唱比赛,选派8个节目参加包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不断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

  办靓民生实事。开展全区性“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主题实践现场活动2场。全区113个党组织主动到各包联嘎查村社区向群众送理论、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累计服务百姓2000余人次。认真开展“为民分忧解难题、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着眼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一大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进展顺利:警企服务站建设项目净化石拐区投资兴业环境,为地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区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切实解决本地居民看病难的问题,填补二级医疗机构短缺的空白;G210道路改造配套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喜桂图新区内部路网与国道的连接系统,更加方便居民和车辆通行,打造便捷交通,加快推动石拐区融入包头主城区。

  着力四个提升

  实现成果多元转化

  着力提升砥砺奋进开新局的强劲动力。认真梳理开新局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包头市“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的发展定位,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创新发展路径,以“四示范两基地一平台”为目标,深入实施“一体融入、两区协同、三带发展、五网会战、六园支撑”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兴业型城区、和谐宜居的公园型城区、便捷高效的智慧型城区、独具魅力的品质型城区和普惠共享的幸福型城区。创新提出在全区开展“学党史、补空白、出亮点、争一流”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经济建设,举全区之力开展招商引资。今年以来,签约项目54个、总协议投资额619.5亿元,25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复工、累计完成投资18.51亿元。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区各级党组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广大党员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得到提升。

  着力提升广大党员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紧盯事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的大事要事,不断提升组织力、执行力、落实力,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区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设置“三问”征求意见箱、开设“政在问答”专栏、区长民生热线等举措,汇总梳理“三问”问题275项(已完成170项),形成重点民生事项214项(已完成115项)。新建睿德幼儿园,切实解决石拐区喜桂图新区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改建新建养老服务设施,完成7个养老服务站改建,实现对居家老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订餐、义务送餐和日间照料等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新增休闲桌椅、垃圾箱、灭烟器等公共实施……一批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得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进的方向,石拐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温故知新再出发,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人民满意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奋力建设绿色低碳、特色鲜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行区道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包头日报)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