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党史学习专栏

学史力行办实事 青春力量展担当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13

  党史是指路明灯,也是行动号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头市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注于解决好青少年烦心事、困难事、点滴事,推动形成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的长效机制,让为青少年办实事兴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青活力”解开烦心事

  团市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我为青年办件事”融入其中,组织联动全市各级团组织,立足青少年需求,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深入调研、纾困解难,走近青少年,服务青少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办件事”“我帮你”等主题实践活动因为有了“青活力”的注入变得更加生动。

  团市委邀请全市学校领域知名团干部参加“三问”座谈调研会,在公众号开设“三问”信箱,及时了解掌握青少年存在的问题和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包九中外国语学校的课堂上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在一机一中课后的操场上和同学们促膝谈心,团市委深入全市各学校开展“驻校蹲班”活动,通过课上课下全程跟进,倾听青少年心声,解决青少年诉求,指导团支部工作,切实发挥好团市委“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

  今年6月,2021年度12355阳光行动“爱心助考·为梦护航”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团市委组织各旗县区团委在全市各高考考点附近搭建爱心助考服务点,为考生提供便利,为家长送去清凉。

  “青力量”解决困难事

  为60余家企业录制宣传视频,为775家企业开通直播。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万余人次,45岁以下青年人数占比超75%。线上观看人数200多万人次,互动参与人数30余万人……

  这些数字来自团市委、市青联联合内蒙古人才平台开展的“我为青年办件事”直播带岗活动。团市委联动旗县区团委聚焦青年就业创业难问题,把帮助青年就业放在首要位置,整合优势资源,为包头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

  “团团牵线忙,花样当红娘”。在第五届“甜蜜鹿城 青春有约”青年交友联谊会活动期间,团市委、民政等部门联合为我市新人举行新中式集体婚礼,各级团组织也积极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拓宽青年沟通渠道,搭建展示自我、交流情感、缔结友谊、寻觅知音的平台。

  在聚焦困境儿童生活难工作方面,“春暖童心 圆梦微心愿”关爱困境儿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万人公益解民困”包师院专场微捐赠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凝聚社会爱心“微”力量。青山区团委擦亮“我是志愿者,我帮你”名片,关心关爱自闭症儿童。昆区团委举办情系困境学子助学金发放活动。各级团组织为困境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保障,让爱心暖流环绕城市上空。

  “青服务”做好点滴事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扎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深入包联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文明实践活动等志愿服务,在为群众办的一件件点滴事中,将五四精神和志愿精神践行到实处,用青年力量为群众创造舒适、文明、安全的居住环境。

  达茂旗、九原区青年周末“不打烊”,以社区为单位拉起“防疫网”,为居民提供新冠疫苗协助填表、接种登记、宣传引导等服务,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固阳县兴顺西镇团委为辖区内的孩子定制快乐暑假,在“我的书屋 我的梦”阅读实践活动中,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党的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青年脚步一路前行。团市委和全市各级团组织把“学史力行”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合力办好青少年最关切、最急切的实事,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迈步新征程、奋力开新局的强大青春力量。(包头日报 娜默热)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