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党史学习专栏

青山区:学党史铭初心 办实事暖人心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8-31

健康理疗志愿服务。图片来源:青山区委组织部

创新反诈宣传模式,为群众发放印有反诈标语的鸡蛋。图片来源:青山区委组织部

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戴党徽、亮身份、办实事、树形象”。图片来源:青山区委组织部

设立“我帮你”志愿服务点。图片来源:青山区委组织部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山区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动力,以“3+3”模式实现安排部署有力度、问需于民有温度、为民服务有深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上率下 制定81项项目清单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青山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青山区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青山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构建责任明确、任务清晰的推动落实机制,全区上下、各部门、各单位迅速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潮。

  今年,青山区两会审议通过政府公开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事项,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道路新建、中小学校运动场地维修、残疾人精准服务、公共厕所建设、园林绿化升级、企业办事大厅建设、公共除颤、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四道沙河桥维修加固工程。一项项重点民生实事,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进度安排以及进度情况,确保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进。

  青山区充分发挥规范要求加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梳理重点领域重点、痛点、难点问题。围绕居民金融安全防范体系、打造全方位深层次一流营商环境、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企业用工难问题专项行动、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深化“我为企业找订单”“我为企业找市场”活动、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扶持民营企业等重点任务,从金融、政务党建、教育民生、食品等行业领域摸排梳理,制定并公布了党政领导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81项。同时,各相关部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的事情,围绕保障基本民生,推进基层质量体系和治理能力等重点形成了“3+3”模式,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好事实事 办到百姓的心坎上

  “望园社区有棵大树长势茂盛,树枝搭落在居民家的窗户上,树上的害虫经常通过窗户飞进家里,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瘫痪在床的老人因身份证丢失无法及时报销医药费,青山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了解到情况后为群众提供了跨区上门服务,为瘫痪老人补办身份证;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反映的事必须落实。青山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采取线上纳谏+线下走访的方式,借助青山区便民服务系统,在“巍巍青山”APP开设民生互动专区,百姓的需求报送至平台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及其他职能部门及时接收,7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

  目前,已受理各类问题30478件,办结率达98%以上。通过人民网网民留言板、黄河云平台等回复并落实建议留言700余条,办理政府热线6236件。

  群众有呼声,我们有回应。

  居民通过万青路街道“党情联万家”微信小程序反映的电力佳苑小区路边灯带不亮,居民摸黑回家的情况后,社区网格员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协调解决了问题。

  万青路街道通过创新发挥“党情联万家”微信小程序作用,实现社区居民诉求一键提交,网格员即知即办,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便民更利民。青山区通过设置民意接待站、开设“吐槽窗口”、问卷调查、微信小程序及网格员入户等多渠道把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和现实需求摸清找准,分类梳理形成“三问”清单348项。县级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包联社区、结对共建党组织等开展调研128次。全区400余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通过结对一个困难群众、讲授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基层调研、认领一个为民服务项目,示范带头深入一线,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在一线服务基层群众,在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机关党员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396个,认领民生实事978项,窗口服务单位评选“岗位建功先锋”25人,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

  让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变成了贴心事、暖心事,地区群众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利企实招 企业跑出了“加速度”

  “现在周六日都能来办理身份证补办业务,非常便民,服务也很贴心。”刚补办完身份证的小李脸上的焦急感瞬间消失了。

  “5+2无休日服务机制”、“一窗式”综合受理改革后的“一站式”服务……青山区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深化改革力度持续加大,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利企政策落地,企业项目也跑出了“加速度”。

  设立“帮您办”窗口、“办不成事”窗口;提供不打烊服务、延时服务;建立专业化代办帮办队伍……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青山区聚焦聚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顶格推进、流程再造,事项办理流程压缩5%,申请材料压缩8%,办理时限压缩22%;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备案类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力推进“无纸化、零跑动”登记、“零见面”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天,一般登记事项当日办结,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1小时领照,个体工商户当场申请立等可取,全程电子化率提升至98%左右。

  对于企业来说,少、好、快的政务服务能让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而出台相关利企政策则能帮助企业带来更多订单、销售额,切实推动了消费市场提质增容。今年,青山区政府举办了青山区2021年“绿色消费、低碳环保”暨家电以旧换新促消费活动,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50万元,银联商务出资5.55万元,对青山区两大重点家电零售企业同利家电、东鸽电器,通过资金以补贴券的形式,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很大程度上带动家电企业的销售额增长。

  积极帮助企业广泛宣传推介产品;为有效缓解企业人才紧缺问题,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征集所需人才岗位,搭建招聘平台,做好人才引进服务工作;发挥金融党建联盟作用,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一对一”“多对一”等银企对接活动……这些实打实的利企举措,真正把实事办进了企业心坎里,也让企业和政府实现紧密而良好的双向互动。同利家电总经理祁莹感激地说,青山区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用真金白银的利企政策帮助企业谋发展,让企业有更大信心和激情抓企业销售额、抓发展,更好地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为民服务 帮出更多幸福感

  肉炒豆腐、宫保鸡丁、鱼香肉丝……丰富的菜品端上餐台,看上去十分诱人。打好饭的居民三三两两围坐在餐桌旁,边吃边唠着家常,这是青山区幸福路街道阳光社区的城市益餐厅里一幅热闹温暖的场景。

  近年来,青山区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解决社区养老服务难点为出发点,在全市首创居家社区一老一小综合服务平台——“老少乐园”,提供物质、精神、家政、医疗等方面服务。

  今年,包头市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青云社区居民王大妈为配合创城工作,打算把自家小凉房里的杂物收拾出来处理掉,可自己年龄大,没法收拾。社区了解情况后,组织志愿服务者帮助王大妈将家中多年堆积的杂物彻底地清理了。“我帮你进行时”实现了居民与志愿者的双向满足与提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青山区以“四计划四清单四时限”定任务、定责任、定措施,确定各级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07个,其中65个已完成。通过邀请群众参与、上栏公示、媒资刊载、集中展播等方式“亮晒”项目,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契机,拆除违建26000平方米,拆除配建凉房、填埋菜窖2300余处,同步计划新建居民活动场所室内3500多平方米,室外14900多平方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各社会公益组织团结凝聚在“我帮你”旗帜下,以主题实践、固定节日等形式,开展爱心送餐、爱心理发、医疗保健、防诈宣传等特色活动,培育青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公共品牌。截至目前,已建立志愿服务站点89个,组建志愿服务队90个,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

  一件件暖心实事的开展,一项项温情可见的变化是青山区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的结果。学思践悟,全区上下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青山精神,用心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百姓获得感、满意度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奋力交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分答卷。(韩晓慧)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