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党史学习专栏

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7-0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的砥砺奋进,100年的初心不改。包头市九原区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红色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践行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榜样力量照初心

  “当时的场景我历历在目啊,看到总书记给那些老党员们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真是激动!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不二选择,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党领导全国人民继往开来,就没有富起来的中国;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党率领全国人民矢志奋斗,就不能实现强起来的新中国。我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梁有信感慨着。从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到普通党员,全区共为328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对老党员们的一次集体致敬。他们都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他们退休不褪色,初心常在,使命仍在。他们或像老党员郝玉凤那样,退休之后积极主动地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成为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员,为建设美好家园,促进社区和谐与稳定在默默无闻的贡献着力量;或像杨学钊老党员那样,深入学校,向青少年儿童讲述党的光辉历程,用故事的形式让他们感受党的伟大,传承红色血脉。他们一直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年轻如此,到老亦是如此。正如老党员们在信中所说:璀璨党徽照胸前,激励诫勉爱韵远。践誓行廉善晚节,桑榆夕照霞满天。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认真研讨铸忠心

  “你知道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看了两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可是认认真真听了三遍呢。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想到我们以前过的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对比现在,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可真是太幸福了。”老党员张志富眼中闪着泪花激动地告诉恒大社区副主任许宁宁。近日各行各业的党员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的讲话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表达对党热爱之情。为此九原先锋开辟专栏,并用视频号与全区党员共同分享学习大家的热烈反响。同时各党支部也纷纷开展集中研讨,从“党的生日”出发,以“为人民服务”为落脚点,感悟党的如磐初心,体会党的必胜决心,品读党谋发展谋未来的坚定决心。

集体宣誓。图片来源:九原区委组织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集体宣誓表决心

  九原万达广场上,果园社区的党员们在书记刘燕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地宣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党员们忠于党、守初心、践使命的坚定决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老党员代表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七一”集体宣誓活动,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进行了集体宣誓。“优秀的共产党员们有的阅尽世纪沧桑;也有人正值芳华,却为了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献出了宝贵青春。他们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入党时的承诺,他们是榜样更是我们前进的红色动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结合工作,为党和国家书写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发力。”预备党员代表花洋洋这样说道。

党员专题轮训班。图片来源:九原区委组织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培训实践育红心

  哈林格尔镇举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党员专题轮训班,组织全镇26个支部近400名党员参加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党员的基本素质与思想觉悟。多角度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让党员深悟这来之不易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引导全镇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育才社区党委联合融茂社区党支部、韩庆坝二社区党支部共同参观了大青山红色文化公园和乌兰夫纪念馆,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党员们表示:要努力传承自治区老一辈革命家和建设者的“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践行党员标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永远以奋斗的姿态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民办事现暖心

  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把学习成效融合进为民情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建立机关联系社区、县级领导包联社区的工作机制,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构筑机关党员与居民的情感纽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了解民生需求,聚焦韩一、韩二社区缺少排污管道、背街小巷道路急需硬化等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存在的普遍问题和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 ,梳理形成“1+8+N”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体系,涉及为民事项219件,明确责任主体、服务对象和进展情况。运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地标,依托“最强党支部”评选活动,将为民服务效果纳入考评范围,激励基层党组织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实效。推广“书记接待日”“书记下访”等典型经验,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居民中,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出实招见实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社区办实事能力,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九原区委组织部 白昕彤)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