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东河区:民生清单含金量“一路走高”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1-29

拆除破旧凉房。图片来源:东河区融媒体中心

  “变了,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鹿王社区商运保险小区居民老杨坐在公共长椅上,看着眼前崭新的大理石路面和新建的凉亭、石桌,陷入了沉思。

  半年前,这里还被老旧凉房占据着,私搭乱建、路面破损、水电暖管网老化,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大家都期盼着居住环境的改善。

  小区改造提品位

  “过去我们都盼着小区改造,可真要改造了,很多人却又犹豫了。”老杨说着,指了指前面的空地,“那里以前有我家的凉房,可凉房压着管网,不拆凉房管网就没法更换,老旧小区改造就无法推进。”

  说起拆除凉房,一开始居民的反对很强烈。面对群众的不理解,鹿王社区党委书记孔令君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把拆除凉房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好处和意义向群众讲明白、讲透彻。

  “为取得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把拆除老旧凉房的宣传动员工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网格员挨门逐户上门动员,优先取得党员和年轻居民的支持,然后再以党员居民动员邻里的方式,逐步取得全体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孔令君介绍。

  据了解,作为包头市的老城区,东河区无物业老旧小区占比高,基础设施薄弱,改善人居环境成为居民群众共同的心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河区认真贯彻落实包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聚焦居民所想所盼,把“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列入民生清单,全面实施通顺东一区、三十中宿舍、物资楼等26个小区4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如今我们小区夜晚有照明,更安全了;地下排水畅通、屋顶重新修补,更宜居了;新修路面、增种绿植,更舒适了……”说起老旧小区改造的好处,东站街道西四小区的张丽萍滔滔不绝,“在这儿住了20年了,这么一改造,太舒心了。”

  用绿色点缀容颜

  东河区不仅为老旧小区穿上“新衣”,还给城市公共区域披上“绿衣”。

  “快来点赞!”前段时间,井坪苑口袋公园、人民公园、银匠窑市民广场、南海湿地等一组“街景美图”在微信朋友圈火爆传开,出门见公园的人居环境让这座城市幸福感满满。通过修复生态环境、新增景观小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一系列举措,东河区不断提高城区绿植覆盖面,用绿色点缀城市“美颜”。

  “以前下班还得开车到健身房锻炼,现在我家附近公园里新配备了健身器材,步行几分钟就到了,我们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好了。”居民武宜田一边锻炼一边高兴地说道。截至目前,修建和改造2个绿地公园和6个小游园,实施10余项绿化工程,城区新增绿化面积39.66余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35.12%,道路绿化率达到97%。

  “我们还大力实施城市双修工程项目,维修道路、便道等公共基础设施8723平方米,更换井圈井盖、雨水箅子、供电井盖549个,覆盖绿网4000平方米,安装栅栏335组,新增果皮箱900个,深度‘整饰’城市容颜。”东河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的东河区,正用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清单,彰显着东河区委、区政府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包头晚报 吴艾霞)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