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土右旗:老旧小区“大变脸” 旧貌换新颜!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1-25

  老旧小区是一个城市的印记,承载着一代人的美好回忆,老旧小区改造关乎城市发展,更与人民福祉相连。

  近年来,土右旗不断提升城市面貌、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统筹推进,将居民的合理诉求纳入改造工程规划,为每个小区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迫切、改造意愿强烈的问题,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截至2021年10月底,土右旗城镇2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

  土右旗在征求群众意见过程中发现,屋面渗漏水是居民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其中,西岳楼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饱经风雨侵蚀,屋面防水改造迫在眉睫。这次改造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仅给小区屋面防水,还给外墙贴了保温材料,再遇到大雨,我们也不用担心房屋漏雨了。供暖以来,家里也比往年暖和了不少。”西岳楼小区的居民们喜上眉梢。

改造后的西岳楼小区。图片来源:包头市土右旗融媒体中心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居民们也在改造过程中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大众苑小区、地矿小区东区、教育局家属楼等道路损坏、车棚老旧、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突出,既影响美观,也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的外立面、道路、智能道闸门、车棚等各种设施焕然一新,曾经的道路坑洼破损、停车难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老旧小区有了新面貌。

  “现在我们小区路面干净平整了,新粉刷过的楼梯光鲜亮丽,地下的这些老旧管道也全部换新,地上、地下给我们安排得妥妥当当,好政策,好工程啊!”教育局家属楼小区的居民陈建国由衷赞叹。

  改造前的敖包小区,大门破旧、道路坑洼,多年来的私搭乱建、堆放杂物使原本不宽敞的活动空间变得更加狭小,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改造工程拆除了原来的临建房屋,清理了乱堆乱放的杂物,修建了宽敞的大门,腾出来的空地不仅新建了物业用房和车棚,同时也打通了小区的消防通道。

改造后的敖包小区宽敞整洁。图片来源:包头市土右旗融媒体中心

  老旧小区改造有力提升了小区公共服务功能,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为土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供了“硬件”支撑。

  “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了,如今看见这全新的小区,我们这些老住户是打心眼儿里高兴!”小区居民李成豆高兴地说。

  “我们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把小区的环境搞得这么漂亮。”邮电佳苑小区将原来破损的水泥路面重新摊铺了沥青路面,外墙进行重新粉刷,还重新修建了车棚,改善了小区脏乱差现象,小区整体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土右旗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至11月15日,累计完成外墙粉刷40245平方米、环保砖铺装31157平方米,实施给水、污水、暖管网改造8940米,新建沥青道路10710方米、混凝土道路5909平方米、铺设强电管6879米、弱电管18949米,项目惠及55栋楼1514户居民。居民有了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包头市土右旗住建局 王玮)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