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达茂旗:“优”无止境 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1-23

  “现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以前办证需要准备好多材料、跑好几个部门、等好多天,现在不仅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效率高,服务态度也好。”来办事的群众对达茂旗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近年来,达茂旗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打造“最美政务大厅”,推动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找一个窗、办所有事”的目标,全面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次办好”让百姓更舒心

  日前,达茂旗张先生在家就收到了办理新生儿证件的邮件,这让他十分高兴。初为人父的他原以为办理证件会很麻烦,没想到住院时一次性提供申请材料原件和委托书后,就办结了宝宝的出生证、户籍、社保、医保等全部事项。

  群众无小事,件件总关情。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路,达茂旗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蒙速办·一次办”工作机制。达茂旗政务服务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对照自治区、包头市128项“一件事”清单,结合实际,全面梳理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业务量较大的94项“一件事”服务事项,细化完善办事指南,统一设置“一次办”线下综合窗口,组建专业队伍,设置专办岗位,实现“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运行,推进行政效能监管全流程覆盖。

  今年以来,达茂旗整合了23个部门入驻新建成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实行“一盘棋”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一次办”事项已办理104件。

  从“我来找你批”,到“你来为我办”,从人“跑腿”到数据“跑路”;从审批材料做“填空题”让人一头雾水,到智能导办做“选择题”让人一目了然……越来越多的办事群众表示,“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已成为过去时,现在感受到的是踏踏实实的便利和舒心。

  “帮办代办”让企业更省心

  “以前最怕跑手续,现在有帮办代办员帮忙,真是太省心了。”得益于达茂旗政务服务中心正在推进的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让公司负责人在办理各项审批业务时省了不少事。

  从过去的企业自己办理各项审批业务,到现在的代办员主动与企业对接项目信息提供代办服务,对于在达茂旗投资的企业负责人来说感触颇深。“如今打开‘蒙速办’APP,动动手指就能随时填写代办帮办服务申请表,然后享受到代办员提供的政策咨询、协办帮办等无偿服务,可谓省心省时又省力。”

  今年以来,达茂旗积极推进“蒙速办·帮您办”工作,设立“帮您办”窗口,组建起“帮您办”服务队伍,积极召开项目联审联批会议,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促进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投产。

  “大到项目注册、备案、环评、规划、开工建设,小到接水电、通气通网,都有专人负责代办。”达茂旗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代办专员为项目建设提供多方位、全流程、精准化、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使投资商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围墙外”的业务。截至目前,“帮您办”事项已办理46件,满意度为100%。

  为了减少企业开办成本,达茂旗还免费赠送“企业开办大礼包”,除了提供营业执照、企业公章、税控盘等,还免费打印复印行政审批事项材料。目前,已为88家新开办企业减免刻制公章、税控盘,费用达68000元,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增加了投资发展信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今年3月底,达茂旗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行“5+2”无休日服务,常驻6个窗口实行“人员常驻”“即来即办”服务机制,9个窗口开通了预约、错时、延时等服务,提升便民大厅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截至目前,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00余件。另外在总服务台设立了“办不成事”受理窗口,专门针对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成功办理业务的企业或群众。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下一步,达茂旗将凝聚改革共识,及时总结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实现“服务零距离,办事一站通”。(包头日报 李娜)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