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昆都仑区:聚焦“一老一小”让实事更有温度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8

  2021年以来,昆都仑区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质效并举,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关心关爱老年人晚年生活、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将暖心服务渗透到各项工作中,不断织牢织密“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安全服务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补养老短板 让“老有所依”“弱有所扶”

老年人们在居家养老活动室休闲娱乐。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是老年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1年以来,昆都仑区坚持把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全方位多层次为老年群众办实事,真正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

  打造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医、护、康、养、娱”全方位的养老需求,目前已建成23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满足老人多层次、具体化的养老需求;昆都仑区卫健委组织委属党组织深入基层,为行动不便、就医困难的家庭提供上门诊疗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与其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用真情温暖“夕阳红”;部分街镇邀请专家在社区定期开展“家庭医生进社区”“免费义诊”“安心港”等贴近民生的项目,将免费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知识宣教等健康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多层次满足和丰富晚年生活,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在中老年人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街镇通过定期组织参与观看红色经典电影、主题文艺晚会、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禁毒、防诈骗等宣传教育,运用社区公众号、微信网格群为中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政务服务大厅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实际情况,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让老年人优先享受服务,同时保留现金缴款方式,为老年人办事提供方便。

  解社会难题 让“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改造完工后的昆河幼儿园分园。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除了照顾好“老”,还把关爱“小”作为提升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工程。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从严从实加大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坚持重点攻坚,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

  坚持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环境,提升幸福感的有力抓手,实施学位供给提速工程,启动1所幼儿园和4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等6个工程项目,增加3860个学位,解决大班名额问题,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将幼儿园建设项目列入民生实事清单,上下一心抓进度、赶工期、保质量,昆河幼儿园分园和昆北幼儿园分园已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新城幼儿园建设项目启动,预计2022年8月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昆都仑区钢铁大街第四小学开展为贵州山区留守儿童助人为乐活动。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对标“幼有善育”,昆都仑区教育局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总要求,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建立控辍保学“五级联动”体系,三个动态监测数据库,确保“不落一人”,筑牢儿童生活保障“安全网”。年均解决入学人数达4000人以上,义务教育阶段残障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

  下一步,昆都仑区将继续完善基础配套养老托育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相关部门联合力量、整合资源,让实事真正落地,努力把“为民”二字落到实处,让“一老一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温柔和关爱。(昆都仑区委组织部 郭超凡)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