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东河区:涵养城市气质 吹拂文明新风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8

施划道路指示标线。图片来源:东河区融媒体中心

  斑马线前,往来车辆主动停车礼让;遇到困难,志愿者主动提供热心服务;蓝天白云、碧波绿植频频被镜头捕捉……这些无一不见证着东河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铿锵有力的脚步。

  文明出行成常态

  城市道路犹如一座城市的脉络,它的畅通与整洁,展现了城市的颜值与品位。为全面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东河区按照“疏堵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全面治理车辆乱停乱放,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空间,科学施划便道停车泊位,在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累计施划机动车位2.4万个,非机动车位9668处。截至目前,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3.2万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2245起,行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157起,非机动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300起,停车秩序得到有效改观。

  “你好,请退后,绿灯亮时再走,注意安全。”每天早晚高峰,在东河区各主干道路口,数十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劝导交通一线,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用真诚的微笑、温馨的话语,对道路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纠正,并向广大市民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引导市民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

  优化环境惠民生

  “每到一座城市,我首先看到的便是市容环境是否干净、整洁,这是一座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反映城市发展和文明的细节。”前来游玩的张健说。

  小厕所,大民生;小环境,大文明。“新增设的环保装配式公厕很人性化,我可以让女儿自己上厕所了。”在东河区耐火厂路,带着4岁女儿来附近玩耍的市民寇先生直言,“环保装配式公厕”解决了外出如厕的尴尬。

  公共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基础。今年,东河区实施城区公共厕所建设改造工作,补齐城市公厕短板,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新放置环保装配式公厕47座,已全部投入使用,6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厕所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过去,小区垃圾多,清扫也不及时,小区用电经常跳闸,安全隐患很多。自从社区物业进驻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羊绒衫厂宿舍楼居民陶先生开心地说,现在小区环境一天天变好,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无物业小区治理难度大、问题多,群众反映强烈。东河区共有无物业小区85个,普遍规模小、设施旧,且长期处于无人管理、无人清洁、无人维护的“三无”状态。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东河区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以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的非营利性物业,将无物业小区纳入社区日常管理,组织服务人员定期清扫小区卫生、安排专人对小区公共设施进行维修等,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包头晚报 吴艾霞)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