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稀土高新区:城区有魅力 居民更满意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5

  稀土高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努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现代化城区。

  文明菜市里的人情味

  早上7时30分,位于稀土高新区火炬路上的民馨菜市场,各个摊主正在整理商品,繁忙而有序。“张亮亮粮油店”店主刚刚清扫完店面,又赶紧在手机上回复消息,“米面比较沉,上了年纪的顾客不方便拿,有些老顾客也不方便出门买米面,他们都会给我发信息下单。我负责配送上门,顺便还帮他们带别的生活用品,这是一种信任!”店主说。

  一个多小时后,菜市开始变的热闹起来——墙壁的大屏上实时显示当日客流、商品价格和销售比例,以及市场近一周交易趋势等。摊主们一边经营,一边和顾客们闲聊,随处弥漫着和谐融洽的气氛。

  检查清洁消毒情况、核实摊主基础信息、落实疫情防控的出入管理规定……同一时间,整个市场的管理人员的一天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他们当中有很多都上了年纪,但干起活来,丝毫不输给年轻人,“我每天在市场溜达一万来步。”李大爷说道。

  “要打造文明菜市,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和付出。民馨菜市场里顾客和摊主之间相互尊重,非常和谐。”稀土高新区党务综合部文明办负责人说道,菜市服务周边居民超过3万名。

  多年来,菜市硬件设施不断升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内原先的塑钢顶棚已被拆除,安装了新的断桥铝顶棚,整体焕然一新。“顶棚改造后市场采光好了,更加明亮了,通风也更好了,对瓜果蔬菜的保存都很有利。”市场商户高兴地说。

  依水而居的幸福感

  “不出城享生态之美,居闹市乐花香之怡”。稀土高新区守一脉青山、保一域净水、护一方生态,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水体环境明显好转,绿地面积逐年增加。

  “这几年来,附近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家住民馨家园的李女士回忆,2008年以前,不知道有个小白河,也不知道休息的时候该去哪里休闲。

  “醉美小白河,逐梦新外滩”。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全景区打造。如今的小白河湿地公园以其良好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她犹如“塞上明珠”温润亮眼的光环,点缀着这座北方城市秀美的妆容。她正在与麻池、南海湖区周边、昭君岛、秦直古道、湿地风情园、白银湖等景观一起,把包头市妆点得更加靓丽。

  此外,锦绣公园、稀土公园、高新公园、滨河公园等娱乐休闲设施等建成使用,城区里有了更多可玩赏可留驻的公共空间,潜移默化地形成了城服务人、人热爱城的文明风尚。

  随着农垦家园、万泉佳苑、民馨家园等相继入驻,四季花城、燕赵锦河湾等一大批地产项目陆续建成,基础设施建设也日臻完善。

  稀土高新区民馨路街道荣泰路社区居民华金英说,她自己担任很多角色,楼栋长,文明督导员,疫情防控员,平日里协助社区通知事情、宣传一些防控常识等等,“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很愿意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包头日报 张海芳)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