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达茂旗:全力守好祖国北疆一抹绿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30

  素有“治沙固土战士”之称的柠条,在北疆草原上深深扎根,一垄垄的柠条林,长势良好。

  “现在看见的一连成片的柠条林,以前都是沙地,农民们种啥都种不活,每年三四月份开始,一刮起沙尘就停不了,尤其是立夏前后,记得小时候白天还得点灯呢。”达茂旗乌克忽洞镇东山畔村59岁村民李玉玺,谈起退耕还林对家乡环境带来的变化时感慨万千……

  退耕还林

  改善了人居环境 增加了农民收入

  从2000年开始,达茂旗抓住林业生态建设机遇,以重点区域绿化为主,实施了退耕还林、退耕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国土绿化工程、低产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项目等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全旗森林资源得到充分保护利用,全旗森林面积达到387.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03年13.2%提高到目前的14.9%。

  据达茂旗林草局负责人介绍,达茂旗从2001年退耕还林一期工程实施以来,到2006年共完成退耕还林还草工程52万亩,其中退耕还林23万亩、宜林荒山荒地24万亩、封育5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从2015年起至2018年,共完成退耕还林项目2.8万亩。“农民靠天吃饭,以前十年九旱,着急连种子化肥等耕地的钱都赔进去了。自从国家出台了退耕还林政策,不仅增加了咱们农民的收入,还改善了人居环境,现在基本没有沙尘天气了。”

  东山畔村有幸参与了两轮退耕还林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共实施近1200亩退耕还林地。退耕还林的管护费从每亩160元增加到了每亩1200元,逐渐好转的生态环境及逐年递增的可支配收入,见证着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退化草原生态修复

  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

  草木丛生,百草丰茂。达茂旗紧紧围绕包头“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体系”发展定位,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生态立旗、工业强旗、开放活旗”发展战略,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开创以生态为中心的发展新路子,加快“农牧、文旅、生态”三业融合,全面提升了自然生态系统质量,为切实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做了积极努力。

  “我们小时候,草原那叫一个美呀!”家住巴音敖包苏木巴音花嘎查64岁的牧民乌云其其格站在自家草场上说,“孩子们和我说有退化草原修复项目后,我立马同意了。”

  据了解,达茂旗从2019年启动退化草原生态修复试点项目,2020年开始全面实施,项目总投资971万元,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74387亩。其中,围封45800亩、补播 26787亩、野生优良乡土草种辅育1800亩。2021年项目总投资799万元,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60000亩,其中围封42000亩、补播18000亩。

  而乌云其其格的草场被勘验为中度退化,本次共补播了7200亩。在清晰的播种轨道中,嫩绿的草木栖、披碱草、冰草、苜蓿等新草努力地生长起来,改变草群组成,增加植被盖度,提高天然草地生产力。

  据内蒙古自治区草勘院数据显示,达茂旗草原总面积2462.79万亩,占可利用土地总面积的92%,是包头市面积最大的生态系统。

  近年来,达茂旗累计完成围栏封育114.35万亩、修复严重退化草原生态6.58万亩、治理严重破损草地生态0.6万亩、抚育野生优良乡土草种0.18万亩、暖棚7.7万平方米、人工草地3.8万亩、贮草棚2.45万平方米、青贮窖0.4万立方米、草籽基地0.3万亩,建设内蒙古草原固定监测点一个。

  达茂旗林业与草原局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退化草原草群盖度增加3%-5%,项目区草群中多年生优良牧草比例增加,碳汇能力提升20%以上,有效发挥草原固碳作用,增加草原碳汇能力。(包头日报 李娜)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