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昆都仑区:厚植民生沃土 筑就幸福之城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29

东友谊22社区为老人庆祝生日。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张亚伟(左三)获得“包头市优秀创业大学生”荣誉称号。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爱心餐厅”受到居民一致好评。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包二十九中昆北分校举办全校秋季运动会。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昆都仑区医院效果图。图片来源: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昆都仑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社会民生先行区,让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成为现实。随着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千家万户的“小幸福”开花结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化作一个个笑颜绽放的故事,筑就昆都仑区这座幸福之城。

  夯实民生之本 增强群众获得感

  “我们公司2013年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初创期比较困难,团队只有4个人。”回忆起创业初期的日子,内蒙古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第一批扶持成功创业的大学生张亚伟充满感慨,“孵化园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设施、网络空间以及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后来在孵化场地补贴、创业贴息贷款等创业政策扶持下,我们的业务增加,团队壮大,员工现在接近40人。”目前,张亚伟所创建的包头市达尔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是包头市专利业务量最大的公司之一,每年为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代理申报专利1000多件,先后获得了自治区人社厅授予的“内蒙古高校毕业生优秀创业品牌”、包头市优秀创业大学生、包头市中小企业人才储备单位等荣誉。

  毕业即“创业”,“创业”即成功。张亚伟走在了很多同龄人的前列,但他说:“这更多的是要感谢政府和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这些创业者吃下了定心丸。”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源。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昆都仑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采取创业带动就业、重点群体援助、就业资金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今年以来,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125人,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407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2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63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组织开展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培训班74个,培训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失地农牧民8516人次。同时,“真金白银”助力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为1545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33.45万元,为103家企业落实以工代训补贴938.22万元,为203家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贷款9743万元。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依。昆都仑区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保基金监管,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43922元提高到2020年的54393元,位列自治区105个旗县区首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1%,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在全市率先实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一体化。

  一系列民生举措“大礼包”按下了民生改善“快进键”,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滋润。

  筑牢民生之基 收获群众满足感

  新学期伊始,包头市第二十九中学昆北校区迎来第一个开学日,该学校的建成启用填补了昆都仑区北部区优质教育资源的空白。学校总建筑面积20790.95平方米,规划48个教学班,提供学位2400个。目前已有190名新生正式入学。

  在校园内,到处可以看到同学们开心的笑脸。“学校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大很漂亮!”初中一年级新生高一宸说,开学前她就跟随妈妈到学校参观,而真正在学校上课之后,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开心,希望未来三年能够和学校一起快速成长。

  与二十九中分校相隔不远,钢三小昆北分校也建设完成,分校由过去的昆北小学改建而成,通过新建教学楼,改造旧教学楼及操场扩建,进一步完善学校硬件设施。目前,钢三小昆北分校有24个教学班、1097名学生。

  教育是民生之基。昆都仑区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核心,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自治区一流教育”。2021年,昆都仑区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启动新城幼儿园、包头市第三十五中学昆南分校、钢铁大街第三小学南校区、乌兰小学、包钢九中等7所学校操场、5所学校厕所改造项目。目前,包钢十一小翻建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10月将投入使用;包头市第四十三中学改扩建工程综合楼将于10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昆都仑区少年宫建设项目将于2022年9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全面发展,是全社会对教育的期待。昆都仑区全面加强学生“五项”管理,确保“七个一”进班级、进课表,让学生熟练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主动开展与学校教育课程相适应的劳动实践活动,打造昆都仑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实施全学科阅读工程,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和写作能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美育、劳动实践教学特色呈现“百花齐放”良好态势。按照教育部最新工作要求,昆都仑区在推动“双减”政策全面落地的同时,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校内,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延长课后服务时间,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让优质的课后服务满足学生需要。校外,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对55家机构进行停课整改,全面规范培训机构培训行为。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昆都仑区已渐成现实。

  保障民生之需 提升群众幸福感

  家住海威小区的李欣身患糖尿病,按照医生的嘱咐,每天晚饭后她都与丈夫一起下楼散步,适量运动。每次走到包钢疗养院,两个人总要慢下脚步看看。“听说这里正在建昆区医院,家门口就有好医院,以后看病就方便多了。”李欣充满期待地说。

  正如他们夫妻俩看到的,昆区医院是昆都仑区重点建设的大专科、小综合二级甲等专科医院,拥有294张床位,建成后将更好地为昆都仑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未来昆区医院将和包钢预防保健中心深度整合,建成包头市一流、自治区影响较大的医养融合示范项目。目前,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基础和负一层施工,计划2021年完成主体地下建筑和地上三层建设,2022年竣工交付使用。

  医疗是民生之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昆区全面推进区级公立医院、卫生院、社区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服务综合能力。深化医联体建设,积极发挥包医一附院医疗集团和内蒙古包钢医院医疗集团的作用,分别与69家医疗机构签订医联体协议,逐步实现社区卫生网格化管理。促进社会力量办医,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中,重点人群签约173020人、签约率达75%。建立居民电子档案754616份,建档率达94%。

  什么是幸福?答案在一个个笑脸里,也在一个个数字里,一项项指标中。归根结底,在人民生活里、在百姓感受中。

  走进昆工路街道东友谊22社区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有的在做理疗,有的在练书法,还有的在与服务人员唠家常,了解“爱心餐厅”的秋季新菜单。“吃得好、玩儿得好,身体也好,你说我还有啥不满意的?”说起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好处,社区82岁的龚奶奶乐呵呵地竖起了大拇指,连连夸赞。

  不使桑榆忧向晚,长令银发享乐园。昆都仑区坚持把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多层次满足和丰富晚年生活,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打造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医、护、康、养、娱”全方位的养老服务,目前已建成23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满足老人多层次、具体化的养老需求。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家庭医生进社区”“免费义诊”“安心港”等贴近民生的活动,将免费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知识宣教等健康服务送到老人的“家门口”,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诊疗服务,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进行免费体检,用真情温暖“夕阳红”。一个个务实举措,一次次暖心服务,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昆都仑区将推动民生工作持续“升温”,让每一个人共享昆都仑区发展的红利,让幸福的底色更加绚丽。(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冯雪 肖丽颖 闫亦培)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