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稀土高新区:“文明之光”映照城市容颜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14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内在底蕴。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围绕重点整治目标任务要求,突出重点、整治难点、补齐弱点,打响了一场以“文明”为号角的创城“持久战”。

  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打开手机,登录微信,通过扫描“设施报修扫一扫”二维码或者在搜索中输入“高新区市政”,就可以进入小程序对创城整改问题进行文字描述,上传问题照片,时间地点程序会自动生成……市政、绿化、环卫各维护单位及市民也可以将身边发现的城市管理漏洞及时上传,主管部门通过平台进行督导、分工。

  近日,为了提升市政设施管理效率,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模式,稀土高新区“市政数字化管理平台——报修小程序”正式上线。小程序试运行半个月以来,共收到各类报修信息50多条,涉及市容环境、道路破损、井盖破损、环卫垃圾等。小程序的上线,不但提升了市政治理能力和水平,也提高了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既是涵养独特城市魅力之根,更是集聚综合竞争实力之核。为落实市容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城市环境,稀土高新区印发了《稀土高新区整改提升行动方案》、《领导和部门单位包联包片责任制》等文件,组建了10个专项工作组,逐一制定任务、人员、进度、时限、效果“五张清单”,以小区为单位,动员全区各部门下沉社区,充实基层创建力量。全面开启“街长制”管理,58名街长代表履职上岗,围绕城市社区治理党组织建设、民生服务、治安联防、安全应急等服务事项,形成管理服务“一张网”。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连月来,稀土高新区各责任部门、单位注重用常态化、长效化措施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形成高效推进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紧紧围绕全域创城点位,刊播、张贴公益广告、宣传条幅等,对照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难点进行全面排查,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关心、个个支持”的浓厚创城氛围,充分调动了全区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促进居民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再提升。

  持之以恒加强基层环境治理

  人民群众从追求吃饱穿暖住好,到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再到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活环境,这是一个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过程。

  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不断加大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清理整治乱堆乱放、橱窗乱张贴、施工围挡等市容问题2.7万余处,整治无照流动摊贩、规范“门前三包”1.4万余处,累计清理拆除“三乱”小广告、各类道旗广告、落地广告、LED显示屏等1.3万余处。清理建筑垃圾、违法建设527处。

  加强背街小巷和集贸市场综合治理,截至目前,共整治背街小巷6条,铺装硬化、修补路面6500平方米,更换破损路缘石1000米;平整绿化带、修补围墙、拆除破损店招牌匾等累计达8000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以及偷倒乱倒生活垃圾约5000立方米。督促商户做好门前环境卫生清理,在农贸市场显著位置张贴文明城市宣传海报、发放文明城市倡议书4000份。

  集中整治城乡接合部卫生环境,改造6个城中村共计22座旱厕为水冲式厕所;开展集中供热改造工程、饮用水净化入户工程,解决了村民们的供热、饮水问题。完成城中村、城乡接合部道路硬化约2.9万平方米。

  从城市的“面子”,到城市的“里子”,一帧帧美丽画面层出叠现,展示着文明带给这座城市的精彩。如今,借着大力创建文明城市的东风,稀土高新区再次披上光与影打造的华丽外衣,演绎“水”与“景”交融的美丽故事。(包头日报 贾婷婷)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