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达茂旗:户厕改造改出文明新生活

来源: 2021-08-27

    干净整洁的马桶、光洁如新的瓷砖,看着自家新改的卫生厕所,达茂旗乌克忽洞镇亢家渠村村民李玉梅喜笑颜开,“户厕改造对我们这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来说帮助太大了,原来我上厕所挺困难的,安装了这个马桶之后,方便多了。”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达茂旗户厕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这一切都在改变。李玉梅家以前用的旱厕,就在狭窄的院子角落,紧靠墙角,用砖搭建了两面围墙,不足一人高,顶部没有遮盖。“一直觉得上厕所没有隐私,刮风下雨也不方便,夏天味道大,苍蝇蚊子也多。”说起以前的旱厕,李玉梅有道不完的烦恼。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自户厕改造工作开展以来,达茂旗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户厕改造主要采取“三格化粪池+水冲马桶”模式,根据住户自己的意愿进行安装。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室内安装马桶,室外建设排污设施,一定时间内将粪污集中处理,实现环境无污染。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达茂旗完成户厕改造7010户,普及率达到42%,比任务指标超额完成10个百分点,同时新建和改造公共卫生厕所92座。

  为了保障新建、改造的户厕让老百姓使用得更满意、方便、顺心,从2021年开始,达茂旗针对2013年以来整改的农村牧区户厕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切实解决部分户厕“不能用、不好用”等问题。

  下一步,达茂旗将继续深入推进户厕改造工作,以户厕改造为基点,推动全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水平得到质的提高,给群众提供一个更加幸福更加舒适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包头日报 李娜

责任编辑:包小明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