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白云鄂博矿区:文明新风润矿区 城市建设更美丽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7-30

  文明是一个城市最亮丽的色彩,也是一个城市最动人的标签。在追求城市文明的道路上,白云矿区矢志不渝,一往无前,城市建设越来越美丽,居民风貌越来越良好……

  “孩子们真辛苦,顶着烈日来给我们小区拔杂草,我们也不能闲着呀,赶紧加入了拔草队伍。忙乎了整整一个上午,不仅拔完了杂草,连楼道也给打扫了一遍,真的太感谢了。”说这话的是社区居民王阿姨,她嘴里的孩子们指的是区里的机关干部。

  前段时间连续几场雨,让白云矿区街头巷尾一夜之间冒出了各式各样的杂草,影响城市景观。一场遍及全区的集中除草净区行动在所有机关单位发起。各单位分片包区、责任到人,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余时间纷纷变身环卫工,拿起铁锹、扛起扫帚,穿大街,钻小巷,除杂草、铲垃圾,城市面貌蔚然改观。

  以此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家深入居民楼道,有尘扫尘,有物除物,净化了居民居住环境,也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长期以来,白云矿区坚持“智管、细管、众管”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依靠信息化手段,实施专业部门的精细化管理和大众部门的广泛性管理,努力做到“面面俱到、点点不漏”。同时坚持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依法治理,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全面开展“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净化”行动,让整座城市始终保持高品质状态运行。如今走进白云矿区,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路净灯明。

  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如今,“我们的白云我们爱”“我的白云我来建”的理念早就深入矿区每一个百姓的心。

  每天吃完早点,家住百灵社区的李银柱大叔就套上鲜红的志愿者袖章,在小区里一边溜达锻炼,一边拾树枝、捡烟头,遇上歪了的垃圾桶上去扶一扶,碰上遛狗不拴绳儿的就上前提醒一句。作为便民服务队的队长,他带领着一队人马多年来一直奋斗在志愿服务的最前沿。

  李银柱只是白云矿区众多志愿服务者中的一员。在白云矿区,时常活跃着政策理论宣讲、文化进万家、文明风尚、教育关爱、体育健康、科技创业、平安法治、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1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以及“焦姨说事茶屋”“邱春霞志愿培训工作室”“便民为老三服务”等7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哪里需要他们就会及时出现在哪里,以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提供服务,以良好的形象引领风尚,以日复一日的努力,持续不断纠正不文明现象,栽下文明的种子,在矿山脚下不时掀起令人瞩目的志愿红。

  “创城,老百姓当然是最大的受益者了。你看,城市越来越干净了,也越来越美丽了,交通秩序好,车子不乱停,出来转转,多好!”市民王诚友大爷说。

  “大街上,小区里,到处都是提倡诚信、教人勤俭的公益广告。关键是人们真的是越来越文明了,公众场所大声喧哗、肆意抽烟的不多见了,随地扔垃圾、遛狗不拴绳的也少了,言谈粗俗的人就更见不着了。”退休教师郝新生说。(包头日报 李岸)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