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昆都仑区:砥砺奋进谱华章 逐梦未来绘新篇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7-28

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绿色”已成为昆都仑区的“底色”。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快速发展。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昆都仑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五次推选并产生8名“全国孝心少年”的城区。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挽住云河洗天青,物华又与岁华新。五年对于历史来说不过弹指一瞬,但对一个立志于不断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城区而言,却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五易寒暑,昆都仑区的发展令人振奋,鼓舞人心。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包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拼搏的姿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了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用实干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这五年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全力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实现了存量优化、增量扩大、总量提升。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取得突破,新兴产业加速壮大,引进实施了通威、美科、磐迅等一大批带动能力强的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6%,优质钢占比达到8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5%左右。苏宁、吾悦广场等新型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包百、王府井等传统商业业态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3%,工业、服务业基础更加坚实,呈现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四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不断壮大,GDP总量由2016年的629.71亿元,增长到2020年833.96亿元,GDP按可比口径计算年均增长6%,年均增量达到50亿元,重新回到自治区105个旗县区首位,实现新的崛起。

  ——这五年市场活力日益凸显,改革创新更加深入

  建机制、破难题、闯难关,系统谋划、重点突破、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完成改革任务536项,出台制度性成果727个,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场主体年均新增8400户,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全面完成党政机构、街镇、事业单位改革,成立10个议事协调机构,健全完善经济生态、民主法治、文化等6大领域体制机制,基层治理等先行先试、自主开展的144项改革任务为决胜小康提供了坚强保障。招商引资取得积极进展,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民生银行、渤海银行、上海均和、渤海交易所、华联等众多区外企业总部入驻,累计引进国内(自治区外)资金420亿元,达成合作项目212项,地区吸引力、辐射力和对外影响力持续增强。

  ——这五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累计新增就业5.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9%以内。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43922元提高到2020年的54393元,年均增长5.9%。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1%,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在全市率先实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一体化。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完成普及化目标任务,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达标验收。新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2所,实施“多校划片”招生办法,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中、高考成绩持续领跑全市,高考三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市首位,清华、北大录取学生数量在全市占比分别达到53%和54%。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实有床位数、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年均分别增长2.7%、3.7%和2.3%。核酸检测、鼠疫检测实验室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实现全覆盖。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深化,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五次推送并产生8名“全国孝心少年”的城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文化资源不断向基层倾斜聚集,文化站室实现应建尽建,区文化馆、图书馆再次被评为国家一级馆,魅力昆都仑文化节品牌享誉全市,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区”称号。

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内操控单晶炉。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平安昆区”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扩大。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磐迅5万吨先进高分子新材料及综合产业园项目。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这五年城乡建设快速推进,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不断提高城乡综合承载能力,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率先在全市完成228户47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2020年村集体经济达到5810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农村土地确权颁证、集体资产清查、土地自由流转等一系列惠农利农政策全面落实。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建成6个自治区级示范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区面貌发生重大变化,道路建设贯通13条10.8公里,地下管网铺设、更新维护35.7公里。新建改造城区公厕51座,对95个老旧小区实行了准物业化管理。开展市容市貌提升、环境卫生治理、违法建设管控、市政设施及园林绿化日常巡查养护等9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镇化建设实现重大突破,获批国家城区老工业搬迁改造试点地区,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资金,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完成28039户棚户区改造和159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96.8%,远超92%的规划目标。积极引进新的商业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建设特色产业、生活服务业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完成城市化改造面积9405.2亩,城区提质扩容明显,成为全市唯一再度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的旗县区。

  ——这五年基层治理不断深化,社会大局更加和谐

  持续把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综合机制日渐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面管控全面加强,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缉枪治爆、打击“黄赌毒”等专项行动,全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实现大幅下降,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平安昆区”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扩大。明日星城社区获评全市唯一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安全生产、食药、交通、消防等领域常抓常管常严,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将78个社区细分为798个网格,网格员人均带户缩减近一半,构建起由街道社区、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组成的一格多员、多网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智慧昆都仑”信息化平台建设引领全市。社会矛盾调处成效显著,积极构建基层大调解大综治新格局,推动“枫桥经验”本土化,扎实开展“解决信访问题年”专项行动,有效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积案132件。民族团结进步巩固提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国家统编教材推广稳步实施,“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教育持续强化,推动广大党员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这五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色转型更加全面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整改完成中央、自治区环保专项督察反馈问题47项,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城边扎“绿篱”,累计投入近36亿元,实施了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项目118个,完成8300亩绿化、国家湿地公园、大青山区域废弃采坑生态修复等工程,建成了5.5万亩北部区绿色生态屏障。城中建“绿园”,莫尼林带公园建设全面完成,黄河大街等主要干道两侧绿化提档升级,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4.5平方米,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提高到292天,为广大市民创造了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产业添“绿能”,积极调结构、转方式,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0%。实现“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17212户。严格环保监管执法,累计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506起。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等主要污染物排放管控有力,绿化覆盖率和空气质量实现“双提高”,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实现“双减少”。

  五年过往,历史长河终将留下奋斗者的足迹和功勋。站在新的发展坐标上,昆都仑区立足当前,在新起点谋划美好未来,改革发展的潮流更加激荡澎湃,吹响了奋进拼搏“十四五”的号角。

  蓝图指引方向,使命催人向前,挑战激励担当。今后五年,昆都仑区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四基地三区”发展定位,努力“当好排头兵、争做先行者、建设示范区、打造驱动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昆都仑区新篇章。

  “四基地三区”发展定位

  建设钢铁新材料生产加工基地。加快推进传统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以“优质精品钢+系列稀土钢”为特色的产品结构调整,在深加工领域迈出新步伐,建成产值千亿级的钢铁新材料生产加工基地。

  建设稀土新材料生产应用基地。促进稀土与传统优势产业结合,以高纯稀土制备为基础,推进“稀土生产+应用”,建成产值百亿级的稀土新材料生产应用基地。

  建设绿色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进一步壮大光伏产业基础,打造碳中和绿色低碳循环园区,培育发展新能源材料单晶拉棒、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电站等下游产业及新能源应用产业,建成产值百亿级的绿色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

  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依托各类创新平台和载体,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钢铁深加工、绿色循环等重点领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建成产值百亿级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建设美丽宜居示范区。全面提升综合承载服务能力,建成城市品位高、空间结构优、生态容量大的宜居幸福城区。

  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区。全面提升服务业的辐射带动能力和人口等要素的吸引集聚能力,建成生产性服务聚集地和生活性服务优选地。

  建设社会民生先行区。全面增强民生保障能力,社会治理更加现代,基本社会服务供给更加高效,建成人民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家园。

  未来五年,昆都仑区将突出重点,狠抓关键,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努力实现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新跨越。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沿钢铁大街商贸业态丰富完善。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突出创新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牵引作用,向科技创新要增量,向服务提升要潜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牧业,全面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工业园区,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城乡一体新格局

  着力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路网体系优化行动、城市更新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

  建设生态文明,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绿色转型。

  深化改革开放,增添跨越赶超新动力

  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大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大力扩展开放发展空间,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积极构建立体化、全要素的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

  注重共建共享,释放民生福祉新红利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构筑更加健全的社保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优质教育,提供更加普惠的健康服务,发展更高层次的文体事业,营造更加稳定的发展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社会民生先行区。

  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干事创业新合力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凝聚勇立潮头的精神力量。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构筑本固基强的战斗堡垒。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锤炼务实为民作风,砥砺担当实干的政治品质。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汇聚同心同行的强大合力。

  新征程鼓角争鸣,路虽远齐心必赢。昆都仑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包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满怀激情,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勇于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昆都仑区更加精彩的绚丽篇章!(包头日报)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