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固阳县:全民行动打造“志愿之城”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7-23

  “张婶,最近气温高,一定要注意蔬菜大棚内的用电线路安全啊,遇到用电问题,您随时给我打电话。”电话那头是固阳县供电分局的“春之雨党员服务队”志愿者张正卓。进入七月,正是固阳县农田灌溉的用电高峰期,固阳县供电分局组织“春之雨党员服务队”为农户开展用电管理“安全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农户、村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为残障家庭、孤寡老人维修破损、老化电器,保证农田灌溉可靠用电,赢得了农户的高度评价。

  前段时间,固阳县突降暴雨,雨水来得又快又急,暴雨瞬间都聚集到低洼地区,固阳县金山镇召地村的村民此时正在放羊,面对突发的山洪羊群瞬间慌乱。正在村民万分着急的时候,召地村的“拉话话”志愿服务队来了,志愿者们在暴雨中下村查看河道的过洪状况,他们开来了挖掘机,用挖掘机铲斗把被困的“泥羊儿”成功解救出来,避免了村民的牲畜财产受到损失,村民激动的拉着志愿者的手感谢道:“太谢谢你们了,这羊可是我的命根子,要是他们被洪水冲走了,我这一年就白忙乎了啊!”

  事情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近年来,固阳县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通过创建“志愿之城”助推全县精神文明素质提升。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送你五朵小红花”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志愿者队伍唱响了“我是党员我帮你”的固阳强音,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倡导移风易俗、助力营商环境等各方面彰显志愿者风采,展示志愿服务魅力。

  固阳县注重打造亲民化“志愿之城”,把志愿服务活动赋予生活化内容,紧密结合群众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农村代购、代销、助耕、帮厨、修房、理发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群众眼跟前、看得见的实际困难。固阳县现已组建遍布全县932个自然村的251支志愿服务队,全县志愿者人数达到4万人。全县71个部门单位党员注册率达到80%以上,其中35个部门单位实现注册率100%;“北疆新时代”数据调度平台需求管理员、志愿服务队伍注册率达到100%。为“志愿之城”打造了坚实城墙,培育了志愿服务的“忠诚卫士”。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离不开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固阳县的志愿者们发扬“主人翁”精神,身体力行通过一件件暖心故事传递着文明风尚,践行着志愿精神,将“志愿之城”的城池阵地扩大到群众的家门口、心坎儿里。(包头日报 李楷谨)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