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稀土高新区:创卫让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25

  宽敞整洁的万水泉大街,车流不息,人来人往,交通井然有序;高端大气的劳模公园绿植环绕,为人们提供了休闲散步绿地。

  稀土高新区的每一次改变,是每一名高新人辛勤付出的结果。

  营造氛围 全民共建美好家园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也更清新了。现在的稀土高新区干净整洁,我们要共同守护自己的家园。”日前,民馨路街道办事处的志愿者李西芬在民馨家园小区一边发创卫宣传单,一边讲解卫生防疫知识。近年来,他一直积极参与街道办事处的创卫工作,清扫公共区域,宣传防疫知识。

  “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积极主动作为,着力在改善社区环境、深化创建活动等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居民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氛围浓厚,居民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高、积极性明显增强。”民馨路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郭俊明说。

  稀土高新区多形式组织活动宣传,该区下辖83个小区、7个村的主次干道,“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建设宜居宜商美丽包头”等内容标语设置宣传护栏300余块,在银行、商场、窗口单位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标语,并设置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内容,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聚焦重点 下深水啃硬骨头

  “我家直饮水停了,怎么回事?”日前,新城雅居小区居民李女士吐槽直饮水服务。

  据民馨家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袁红丽解释,原直饮水公司已明确停止供水服务,目前社区和物业正积极协商引进另外一家合规的直饮水公司,保证给居民提供保质保量的直饮水,保障居民的饮水健康。

  创卫伊始,稀土高新区各街镇、各部门分析研究《关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检查工作情况专报》以及暗访组、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在“创卫”工作推进中细化责任分工,倒排工期任务,逐一处理销号,做到了“宁可向前一步交叉重叠,也不退后一步形成鸿沟”。建设、城管、环保、卫生、食药工商局等职能部门纷纷下移重心,排查存在问题,排出整改时序,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用创卫标准倒逼创建进度,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实效。

  “我们坚持全面治理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全面提升城乡接合部、小区等重点区域环境质量,全面强化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重点行业整治力度。”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娄志强说,全面加快公厕提质改造、环卫设施更新等重点问题解决进度,细化目标、明确任务、精准发力,带动全区创卫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短期治标与长期治本相结合,出重拳、下猛药,在对违建、夜市烧烤等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强化文明施工,以长效机制达治本之效。

  截至目前,稀土高新区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城乡一体化管理。改造老旧小区30余个,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区环境保洁率、洒水除尘率、冰雪清运率持续保持100%。(包头日报 张海芳)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