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东河区:全区上下“动起来” 吹响攻坚“集结号”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24

  持续强化四大片区包片包联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苦干实干,全力冲刺;

  实行“街长制”,运用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市容环境卫生常态管控;

  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城区绿化、扬尘污染防治等工作走深走实;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开展以来,东河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压紧压实创城创卫工作职责,抢抓“交卷”前的宝贵时间,对照创建标准,聚焦问题短板,咬定目标任务,全力吹响攻坚“集结号”,努力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连日来,东河区委书记杨二喜对包联的沙尔沁镇邓家营子村西麻地周边开展创城创卫工作专项督查;东河区委副书记、政府代区长张利军对包联的河东镇留柱窑村、西北门村和110国道九原东河界等重点位置开展创城创卫工作专项督查。第一片区片区长王建平、第二片区片区长白继文、第三片区片区长董存瑞、第四片区片区长徐刚等县级干部也分别以实地指导、现场调度、督促整改等形式,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创城创卫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主要领导、各片区长率先垂范,对创城创卫存在的共性问题、疑难问题、顽疾问题一线督导研究、现场办公解决,其他县级干部全方位开展督促指导,全区上下形成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工作氛围。

  各街长充分发挥“街长制”作用,进一步排查存在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销号,帮助解决创城创卫中的实际困难,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有了县级干部的推动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倾力配合,我们街道存在的9处整改问题迅速得到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抓精、抓小、抓好’上下功夫,让居民群众在最舒适的环境里工作和生活。”南门外街道负责人表示。

雨后清淤清砂。图片来源:东河区融媒体中心

  创城创卫工作是一项事关民生福祉和永续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

  “公园路这里有一处乱堆乱放,请相关部门速来清理。”一张照片被发送到干部包联群里,不到十分钟,这处乱堆乱放就被清理完毕。这是东河区下沉干部践行一线巡查管控的一个场景。

  紧紧围绕创建目标,东河区建立各级领导顶格推进、各部门单位全员上手、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徒步监管在一线”“徒步巡查在一线”,广大下沉干部、网格员紧盯集贸市场、商圈、广场、机场、车站周边等重点地段和拆迁工地、背街小巷、围挡空地等重点区域,确保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精细化管理,也要为乡村“美颜”。走进东河区沙尔沁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出门就上班、巡查在路上”工作要求,每日深入村(社区)、重点领域进行巡查整改,发现、整改“脚下问题”11处,同时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全镇24个村划分为148个网格,对所有点位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已完成整改点位标绿,正在整改中点位标黄,待整改点位标红,标注完成时限,倒排工期,针对整改情况1天1更新、1天1推动,通过挂图作战、三色动态管理,快速落实整改任务。

清除橱窗张贴、破损对联。图片来源:东河区融媒体中心

  东河区在做好乡村“美颜”的同时,集中精力,啃掉城区环境治理“硬骨头”,截至目前,东河区累计清理店外经营、店外堆放、占道经营3万余处,整治各类立地广告、墙体广告、橱窗张贴9600处,清运北梁腾空区及110国道沿线偷倒乱倒垃圾1364车30488余吨,受理“民生热线”、数字城管平台等各类问题1077件,结案率达90%以上;227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已基本完成整改。通过集中攻坚,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环境卫生整治、城市管理、扬尘治理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城乡面貌越变越清新、舒适。

  创城创卫工作是一项系统、长效工程,必须从根本入手,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方面“发功”、用力。

  东河区持续加大生态绿化投入力度,完成“三线”两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绿化和大青山南坡生态修复工程,对人民公园、银匠窑市民公园、大水卜洞公园、转龙藏公园和广场等11处重点区域进行绿化,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

西河南路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图片来源:东河区融媒体中心

  全力推进道路改扩建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G6高速、110国道、南绕城公路、城区道路城乡道路实现“微循环”,工业南北路、西河东路、体南路、耐火厂路等改扩建工程全部竣工通车,阿尔善大街已通36路公交车,西四街、西五街等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建设、排污排水系统、直饮水管道等项目在有序施工中,全区主次干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每周末的早晨,我都会来这里晨练,看着绿油油的草地,呼吸着新鲜空气,心情特别舒畅,这是创卫工作为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在转龙藏公园晨练的李女士说道。(东河区融媒体中心 杨程宇)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