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九原区:厕所革命促民生 变废为宝增颜值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22

工人对建筑工地进行清理。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正在进行的厕所改造工程。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十多台大型机械车同时运行,数十人手持工具展开清理工作。一番努力之下,很快,曾堆积着建筑垃圾的大片空地变得一马平川、干净整洁。另一边,同样忙碌的施工队正在对九原区赛汗街道办事处尹六窑旧村的5座旱厕进行改造,兼具供暖、供水、供电、排污、通风等功能的水冲式厕所即将投入使用。为增进百姓福祉,九原区不断加强环境卫生治理,让曾经的建筑垃圾遗留工地变成绿茵场,曾经脏乱差的旱厕迎来改造升级。

  厕所革命

  6月16日,在赛汗街道办事处尹六窑旧村,多个施工队均在现场忙碌着。5座旱厕改造工作同时进行,墙体外观已经基本完成,内部装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这里是尹六窑旧村,居住者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属于城中村模式,之前这里都是旱厕,冬天冷,夏天蚊虫肆虐气味难闻。这次我们对旱厕全部进行了改造,新改造的水冲式厕所兼具供暖、供电、供水、排污、通风等功能,可惠及周边2100多人。”赛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郗培峰说。

  正在改造的水冲式厕所内部装修不仅配置了暖气、排风扇,还有洗手台、镜子等,整体环境较之前有了巨大的变化。

  “这次改造我们是打心里开心,旱厕大家都知道,夏天进去苍蝇虫子到处都是,味道难闻,冬天跑风漏气冷得人直哆嗦。住在这里的居民经济条件都不太好,家里有厕所的少,原来都用这个旱厕,这次改造完,以后我们上厕所就像去了商场或宾馆的卫生间一样。”村民金喜龙说。

  变废为宝

  在九原区白音席勒街道二道沙河北村一处300平方米的工地,数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几十名工人拿着工具清理着里面的生活垃圾。

  伴随着城市发展,征拆工作同步进行,可征拆过后的建筑垃圾却容易被忽视而遗留在工地。尤其是一些围挡之内,存在着好多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给周边的环境带来隐患。为给居民营造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九原区对辖区拆迁及建筑工地的环境开展了集中治理。

  “我们分好几步进行,大型机械车平整土地,清理大型建筑垃圾;人工同步清理一些小的杂物与生活垃圾,清运车随后将所有废弃物与垃圾做环保清运处理,然后再拿围挡做好封闭式管理。辖区110、210国道周边,还有好多新建楼盘的建筑工地我们都做了集中清理。210国道周边的两处空地更是在清理之后栽种了绿植,并利用围挡张贴了宣传语,不仅环保也很美观。下一步,这些地方我们还会按照相关手续进行地块出让。”九原区住房保障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志鹏说。

  综合整治

  为提升城市整体颜值,九原区不断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对辖区内36条道路的硬化与排水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工作,共计维修硬化2946平方米、侧石484米,更换雨水箅和检查井163处,疏通管线5650米,维修亮化灯具90处,更换电线电缆630米。为拆迁工地设立围挡、渣土苫盖、平整土地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区,截至目前,共清运渣土、垃圾22万立方米,铺设围挡70000平方米。对九郡、天赋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在农贸市场醒目位置张贴卫生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健康教育宣传栏、农药残留检测公示,商户亮证亮照经营。九原区还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参与单位达到1200余户,发放宣传画1000余张、桌签6000余个,实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量化等级、举报电话和食品安全承诺全部上墙公示。进一步规范5个临时便民市场和季节性蔬菜市场,制作摊贩货架120个,硬隔离围栏1200米。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出动环卫工人、垃圾清运车辆对垃圾点、池的积存垃圾进行清理和外运,共清运积存垃圾约8000方。先后安装毒饵站7000余个,投放1万余元的除“四害”药品,免费为黄金、万达、育才等居民区发放灭蟑饵剂3000袋、杀鼠药膏剂2000袋。

  一座城的颜值和气质关乎百姓的幸福感,为了将这场“美丽行动”进行到底,九原区将全力以赴,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包头晚报 李硕)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