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固阳县:文明实践助推乡风文明提升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22

  近日,下湿壕镇机关党支部在学田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了“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爱国情怀”座谈会,会上邀请了学田会和白银合套村党支部10名老党员讲述他们难忘的经历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了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而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让所有参会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精神的洗礼。镇机关年轻党员岳鑫说,“听完老党员讲述的故事,使我感悟颇深,没有他们的艰辛付出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年轻一代要学习他们敬党爱党、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样以后才能坐在这里和更多的年轻人传承我们的红色故事”。

  今年以来,固阳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助推乡风文明提升。

下湿壕新建村志愿服务队到梁后村组开展党史教育宣传活动。图片来源:固阳县文明办

  传党史让群众家门口受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固阳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15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青年宣讲员等组成的讲红色故事志愿服务队,“面对面”为村民宣讲党史193次,受教育群众约4500余人,以本土革命小故事、如今固阳大巨变,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脱贫不忘共产党、幸福感谢习主席”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利用公益放映点、实践站所为基层群众放映红色电影180余场次,并积极组织群众“唱红色歌曲”、“读红色经典”等“送你五朵小红花”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乌兰牧骑文艺汇演活动。图片来源:固阳县文明办

  净村貌提升文明乡风

  固阳县在全县镇村、社区开展的文明创建评比活动中,一改以往只评选先进、优秀的常规打法,以评选“反面”典型和“负面”先进的方式,在全县73个村委、6个社区中普遍开展了一轮“邋遢村委”“邋遢社区”评选活动,反向倒逼各村、社区自觉主动对办公场所等环境进行卫生整治。也是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红灰黑榜”评议精神举措,哪个村委、社区环境卫生不合格就给哪个村委、社区颁发“邋遢村委”“邋遢社区”的牌匾并在醒目位置悬挂,通过这样的评比方式来解决公共场所存在的乱堆乱放、乱扔垃圾、不讲卫生等不良文明习气,推动乡村文明提升,展现基层阵地良好风尚。作为全国文明村的金山镇万胜壕村针对村里存在的垃圾死角等点位,进行统一部署整治,对村公共文化广场破损路面、电线杆破损坑洼区域组织填平、清理整治,不光要狠抓村委办公区域“脏乱差”的治理,同时还引导村民及时整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通过村两委、党员干部齐心合力,打造“高颜值”村,对此,村干部贾越说。

金山镇道德积分兑换活动。图片来源:固阳县文明办

  倡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端午节期间,怀朔镇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服务队到敬老院包粽子、编五彩绳、陪伴老人聊天,传递节日祝福的同时,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今年以来,该县各镇村积极组织开展“一约四会”评议活动,推选德高望重的老书记、老党员担任会长,由他们出面主持修订村规民约,制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具体办法和流程,在实践站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对积极参与移风易俗的家庭进行红榜公示并评优评先,对违反村规民约特别是聚众赌博、厚葬薄养的家庭进行批评教育等。同时,每季度开展道德积分银行积分兑换活动,引导教育村民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好人好事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全县6个镇为150余户文明户兑换了礼物,评选出美丽庭院文明示范户120余户,开展红白理事教育活动70余场次。同时各镇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乌兰牧骑文艺汇演活动为契机,除了为群众送上一场场“党史+文化+艺术”的精神文化大餐,还组织志愿者入村进行宣传劝导文明新风并发放宣传资料,利用文明实践站所电子屏滚动播放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在村落围墙上绘制移风易俗公益广告等宣传手段,积极宣传村规民约、勤俭节约、文明新风。(固阳县文明办 高永伟)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