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石拐区:专人检查监督解决 这些街道全面实行街长负责制!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21

  “门前五包”责任制能否有效落实?有无不文明养宠行为?停车位是否“应划尽划”?……你关心的这些事情,如今在石拐区,有专人负责检查督促解决了。

  2021年以来,石拐区开展“宜居福地”行动,在喜桂图新区已建成的“八纵十二横”路网共20条道路和老区6条道路全面实行街长负责制,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学、宜养,安全高韧性、包容高效能、美丽高品质的幸福新城。

  据了解,石拐区推行的街长制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总街长,全面负责全区“街长制”管理工作的指挥、调度,领导一级街长、总协调员开展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辖区街道各类问题。由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总协调员,协助总街长开展工作,对各类巡查出的问题、群众投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做好“街长制”考核工作。

  全区县级领导担任一级街长,定期检查所承包的道路,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二级街长及相关地区部门限时整改,并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协调、解决。由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二级街长,临街商户、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落实门前承包工作责任主体,二级街长与责任主体签订“门前五包”责任状,负责跟踪、检查、督促、协调责任单位落实责任状中签订的具体工作任务。

  各街长每周至少巡查责任区一次,主要负责检查街道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停车秩序、广告亮化、市政设施、空间立面、园林绿化等7个方面的内容。对于需要及时整改的问题,街长会告知商户问题在哪里,应该怎么整改,并帮助他们整改到位。

  现如今,有了环卫工人、沿街商户和“街长制”的三重守护,石拐区大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很大变化。喜桂图新区桃花源小区居民胡冬青对此深有体会:“现在哪里有点垃圾都及时清理了,也没有乱堆乱放的现象,街道变得更干净、整洁了。”

  为确保“街长制”模式持续深入有效推进,石拐区不断强化督导,一级街长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研判解决二级街长排查发现且积极协调后未能解决的问题,每月底将需全区统筹解决的问题汇总,报相关部门统筹研究解决,定期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及时督查、通报。与此同时,将“街长制”考评工作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考评体系,同推进、同观摩、同考核,全区上下主动作为、全力配合、齐抓共管,使城市更加清洁舒适、文明有序。(包头日报 郭燕)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