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东河区:综合治理见成效 文明创建展新颜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18

  “我家附近的道路最近在施工改造,以往尘土飞扬、噪音轰鸣,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洒水车实时喷淋,绿网和围挡全面覆盖,走在路上一点儿都不呛。”家住环城路东方嘉园的张先生说。

  东河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扬尘防控、“三烧”管控、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源头管理、及时预防、及时整改”的工作思路,制定专项管控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将精细管理落实落细,用扎实的工作举措让城市环境空气更新、品质更优。

洒水车实时喷淋。图片来源:东河区综合执法局

  各部门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明有序、干净整洁、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在富力院士庭三期项目建筑工地,谈及“五个100%”,不论是管理层,还是工人对此都烂熟于心。“项目开工后,我们严格按照施工现场围挡高标准、出口不带泥、工地无扬尘、裸土全覆盖、降尘设施全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施工现场标准化围挡、工地沙土和散装物料覆盖、出入车辆冲洗且密闭覆盖无撒漏等防尘措施,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百分百达标。”项目经理表示。

铺设抑尘网。图片来源:东河区综合执法局

  为提高扬尘污染精细化管理水平,东河区研究制定《城区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高标准的道路保洁新机制,对全区13条主次干道以及重点扬尘路段进行不间断洒水抑尘作业,通过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增加城区主要道路洒水频次、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等方式,大大改善城区空气质量。截至目前,累计查处渣土拉运车辆98台,制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行为63起,为全区775家餐饮服务行业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及降噪设备,日均洒水量233立方、抑尘作业面积127万平方米。

  “近日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誓师大会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将按照‘五个一线工作法’和‘五项工作机制’要求,严格落实‘五个100%’扬尘防控、餐饮业油烟排放治理、‘三烧’管控、道路机械化清扫等工作举措,让蓝天白云常伴东河。”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道。

检查渣土车。图片来源:东河区综合执法局

  违章建筑不仅侵占公共空间,损害公众利益,还破坏城市形象,与整洁美观的现代文明城市形象格格不入。聚焦群众关注的私搭乱建问题,东河区以各街道为主阵地,强化部门联动,广泛发动居民党员带头拆,动员邻里协助拆,重拳整治私搭乱建,逐步销存量、严格禁增量,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等治理难题。截至目前,拆除矿机小区、东豪国际城、南海五村、福瑞花苑等小区私搭乱建1302处21769.5平方米,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216处4718平方米。

拆除违章建筑。图片来源:东河区综合执法局

  “拆了好!我们都支持,你看,现在楼栋边上宽敞多了,老人和孩子有了乘凉玩耍的地方。”看到自己所住的小区环境越来越美了,居民王大姐高兴地逢人便说。(东河区融媒体中心 杨程宇)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