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九原区:提升城市“颜值” 增进百姓福祉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18

  “道路变宽了,停车位多了,市场干净了……”生活在九原区沙河街道西脑包村的班和平,对于这座城区悄然发生的新变化如数家珍。

  而最近村里实施的一项工程更是让他连连点赞。6月9日,跟随班和平来到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干劲十足,搬运沙子、搅拌水泥、贴保温层,西脑包村的旱厕改造工程有条不紊进行中。

  “对于旱厕改造我是举双手赞成的,以前的旱厕脏臭不说,还有安全隐患,现在好了,以后上厕所也能干净卫生。”班和平期待满满。

  据了解,西脑包村共有8座旱厕,将全部进行改造。西脑包村支部书记兼主任吕红日说,此次旱厕改造需要同时满足有上下水、大暖、电,而西脑包村全部符合条件,旱厕改造后,将有1000余户村民可以享受到水冲式公厕,解决村民上厕所环境脏乱差问题。

  西脑包村的旱厕改造正是九原区坚持创卫为民最直观的体现。九原区通过不断延伸创卫触角,持续巩固创卫成果,为民创卫办实事,城乡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城区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金字招牌,常擦方能常亮。九原区坚持“政府统筹、分级负责、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集中整治、常态管理”原则,开展爱国卫生管理创新行动、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市容环境卫生整改提升行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行动、重点场所卫生整治行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提质行动、食品安全和集贸市场整治行动、生活饮用水安全保障行动、病媒生物防制成果巩固行动等九大行动,全力以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环境整治作为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一大重点,九原区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整改提升期间形成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激发调动了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加入到这场“美丽行动”中,在九原区形成全民动手、齐创共建的新风尚。“一看到地面上有垃圾就想捡起来,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志愿者田娜说,如今创卫为民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一座城的颜值和气质关乎百姓福祉。如何让美丽整洁成为全民共识,常态化创卫机制是关键。九原区一方面通过制定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配套措施;另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建立健全检查评比制度和曝光制度,表扬先进,督促后进,促进长效管理机制的形成完善,助推创卫工作提质增效。

  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秉承这一理念,九原区正以层级明晰的责任机制、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共建共创的全民参与机制,推动常态化卫生整治、常态化网格管理、常态化志愿服务,为这场“美丽行动”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九原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