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青山区:6个便民市场同步备案 小食品摊贩有了“身份证”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09

记者展示备案卡。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摊贩规范经营,保障百姓饮食安全,青山区小食品摊贩将全面进入集中交易市场、店铺等固定场所经营,或者在城管执法部门划定并公布的食品摊贩经营区域,定时定点从事经营活动。依照相关文件和管理要求,日前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了食品摊贩备案管理制度,首批试点为19户小食品摊贩集中发放了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备案卡,“小食品摊贩”自此有了正规的市场主体身份,市民消费也更安心和有保障。

  为加快推进备案管理,6月4日,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临园道市场、丰产道市场、昌福新村市场、互助道市场、合作道市场、望园中道市场同步启动现场办公,为小食品摊贩上门服务,办理备案手续。

  当天,包头晚报的直播镜头跟随一路办公人员一起走进便民市场,帮助相关从业人员理清备案流程,向网友展示整个办证过程,并就直播间的网友提问与办证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上门备案全部免费

  明亮的防尘玻璃罩下,各类调料摆放整齐,案板和工具洁净,销售人员赵女士佩戴着帽子、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等候顾客上门……6月4日,这处青山区临园道市场内的面筋小摊点,刚刚完成食品安全备案。整个备案过程由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山路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全程上门服务,摊主赵女士只需提前准备好健康证、身份证以及与市场主办方签订的合同,并依据市场监管人员的指导规范经营行为即可。办理期间赵女士在店内正常经营,所有需要跑腿的地方均由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代劳,“服务特别周到,很快就办下来了。备案对我们也好,人们看到这个证也更放心来我家吃面筋了。”赵女士说。

  “5月25日,青山区召集了辖区便民市场的主办方和部分食品摊贩代表开会,对便民市场食品摊贩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指导食品摊贩进入固定场所或在指定区域和时段内经营。5月28日,我们以临园道市场为试点,对自由路市场监管所和青山路市场监管所管理的19家食品摊贩办理了备案手续。经过对上次备案工作的总结,我们此次同时对丰产道市场、昌福新村市场、合作道市场、望园中道市场和互助道、临园道市场等6个市场的其他食品摊贩同时开始进行备案工作。”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综合与食品经营监管股的工作人员介绍。

  当天,市场监管人员将提前制作好的公示牌拿到市场办公室,由工作人员上门进行信息采集,审核过后传回辖区市场监管所打印制卡,并第一时间将备案卡、公示牌以及台账本发放给商户,并现场指导商户如何记录台账(索证索票)。根据备案卡和营业执照,每个商户还会拥有一个自己专属的“青安企信”二维码。备案后商户需将这些手续和二维码在摊位上公示。消费者如有疑虑可以先扫码再消费,商户的相关信息都一目了然。

  “特别说明的是,整个备案全程上门服务,全部免费。”工作人员介绍。

  不合规摊点全面清理

  食品安全备案针对的是哪些商户?备案过程中又会遇到哪些常见问题?据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综合与食品经营监管股的工作人员介绍,青山区的食品摊贩将全面进入集中交易市场、店铺等固定场所经营,或者在政府公布的区域和时段内从事经营活动。商贩应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划定并公布的食品摊贩经营区域,实行定时定点经营。此次备案针对的是这部分在合规区域内经营的小食品商贩。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相关要求,备案商户应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从开办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环境卫生、原料采购、进货查验、设备消毒、食品贮存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备案后,市场监管部门将这些小食品商贩全部纳入“青安企信”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解释,“实际备案中,很多摊贩之前不知道什么叫索证索票,或者认为没用就没有好好保存票据。备案过程中,我们会告诉他们这个票据是日常监管中一项重点检查的内容,这也是证明自己食品安全的最有力证据,通常会再三叮嘱商户。”

  据了解,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商贩目前是不予备案的。其中包括没有按要求进入固定场所经营,或者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商户。对于这一部分商户,工作人员也将协助开展经营指导,帮助食品摊贩进行整改,具备条件后予以备案。“此次的集中备案结束后,我们将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给我们的摊贩清单进行比对,统计出无法备案的摊贩数量和原因,通过积极引导,帮助更多的摊贩对自己的摊位进行整改,使其符合备案要求,完成备案手续,进入规范经营的序列。对始终不符合要求的小商贩将反馈清理。”工作人员表示。

  规范管理赋予更多活力

  青山区目前对辖区的小食品商贩已经启动了“三集中、五规范”管理模式。“三集中”(集中办理营业执照、集中采集备案信息、集中更新设施设备)主要是为了方便商户办证、提高工作效率,而“五规范”(规范着装、规范台账、规范容器、规范公示、规范经营)则主要体现了食品安全的统一规范的严要求。

  “食品安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三集中、五规范’的模式既体现了食品安全严格监管的要求,也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城市执法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工作理念,变过去的坐等上门办证,改为现在的主动上门服务,把办公室搬到市场里,也赢得了商户的欢迎和理解。通过集中现场办公,青山区食品小摊贩将全面实现持证上岗、亮卡经营,这将进一步加强食品摊贩管理,规范食品经营行为。通过全面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日常监管,今后市民享受各色小食品时可以更放心,本区域的市场环境将更有序,相关行业也会得到更健康更长远的发展。”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奕表示。

  通过记的直播镜头,更多的相关经营者也知道了小食品这门生意怎么做更规范、更安心,同时也提示市民购物时可以留意下小食品摊位上的备案卡,因为这张卡片的背后,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倾心守护。(包头晚报 赵永峰 霍晓霞 李强)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