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土右旗:“三个聚焦”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08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土右旗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问题收集梳理 架起“民意直通车”

  按照土右旗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全旗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土右旗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开门纳谏、座谈交流、谈心谈话听取意见,排查梳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道路安全、养老保险缴纳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了解问题根结,同时依托土右旗融媒体中心开展线上征集,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汇总收集各类问题2693件,针对群众集中关注的就业、安全、出行、文化等民生问题,及时研究制定重点项目清单,实行专人、专事、专地、专时的行动,解决群众“最关心”问题。

土右旗义工联合会志愿者为出行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图片来源:土右旗融媒体中心

  聚焦问题交办落实 点亮“群众心愿单”

  土右旗探索实现“四中心”贯通工作,即把收集到的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汇集到土右旗融媒体中心,按照事项的分类,分别送到土右旗政务服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事项办结情况再反馈到土右旗融媒体中心,形成闭环,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对于短期内无法解决的,提出明确办理意见和可行性整改方案,协调相关部门限时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回头看”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累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创业难题2300余件,直接受益群众达44200余人。

土右旗医院大夫为社区居民免费检查身体。图片来源:土右旗融媒体中心

  聚焦问题成效反馈 筑牢“服务主阵地”

  土右旗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与“为民服务送到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志愿活动有机融合,形成了为民服务可持续长效机制。在行政村一级实施“网上随时办、现场及时办、党员上门办、金融本村办、精准按需办”的为民服务模式,将服务清单细化为助残助老、民事调解、环境治理、乡村文化等,实现全要素服务。同时,在214个村和社区集结卫健、教育、科技等各部门党员组建了358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群众点单、村(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土右旗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更好地解决各族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打通干群之间“最后一公里”,实现与群众沟通交流“零距离”,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土右旗融媒体中心 史宇飞)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